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学平均购书费加幅远高于通胀 折扣减少更增负担

  • 2021.09.15

新学年开始,子女的书簿费又是不少家庭的另一笔开支。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21/22年度中小学购书费调查结果,发现小学生及中学生整体平均购书费,分别较上学年上升5.3%及3.6%,升幅显著高于同期通胀(0.4%)。调查显示,学生选修的科目组合、选用书册及练习数量多寡、书商提供的购书折扣减少、新学年学材与去年不同,均是影响购书费的重要因素。消委会建议各中小学将学材循环再用,既有助推动环保,同时又能减省学生的购书开支。

消委会在教育局协助下,以随机抽样方式,在全港抽出87间小学及76间中学,并向学校发信收集新学年和上学年的书单及有关资料,包括必须购买的课本、作业及校本教材等的费用,再加以分析及计算于扣除各种折扣后,各级别的平均购书费和两学年间的变化。截至8月底,调查共得到57间小学和50间中学提供相关资料,有效回复率为65.6%。

中小学购书费升幅均高于去年

调查的小学新学年平均购书费为$3,083,按年显著上升5.3%,升幅高于去年的2.8%;各级别的平均购书费介乎$2,879至$3,223,按年升幅介乎4.9%至5.5%。而高小新学年的平均购书费($3,181)则稍高于初小($2,984)。

至于中学新学年的平均购书费为$2,887,按年上升3.6%,较去年的升幅(1.9%)高。按学习阶段分析,初中新学年的平均购书费为$3,340,按年升幅为4%。高中方面,鉴于新学年教育局在中四级别,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替通识教育科,今学年购书情况与上学年不同,未能直接比较两学年的开支。若剔除中四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新学年)及通识教育科(上学年)的数据后,高中平均购书费为$2,433,较上学年高3%。

小学中英数常用书量  练习占至少一半

学材使用量是影响购书费支出重要因素之一。在小学级别方面,中文、英文、数学及常识科平均使用9至10本书目,每科的补充练习用书量平均为5至6本,占整体至少一半。而在新学年,这4科目中,较多小学选用的练习加价幅度由3.4%(常识科)至6%(数学科),相信是小学整体购书费录得显著升幅的原因之一。中学方面,初中以英文科的用书量较高,平均为5本,占购书开支逾2成;中文及数学科则平均使用3本书目,各占购书开支约1成半。高中4科必修科的平均用书量为2至3本,并以英文科的总平均购书开支最高,中四至中六的支出合共$1,358,约占该学习阶段的购书开支近2成。

书商提供的购书折扣按年减少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书商向中小学提供的购书折扣明显有减少。39间小学(72%)获较高的86折至89折优惠,数量较去年调查少6%;7成中学(33间)获书商提供89折至9折优惠,数量较去年的调查少4%。

部分学校免费提供自编教材

57间调查的小学中,近9成(51间)会自行编制学材,主要用于辅助教学,大部分小学自编教材的印制费用为数十元至数百元,一般不多于$330,当中只有3成半小学免费向学生提供自编教材。50间调查的中学皆有使用自编教材,当中逾4成会免费提供给学生,其余学校则一般收取不多于$300作印刷费用。

宜将学材循环再用  环保兼减轻学生负担

本港学生每年为购书所费不菲,消委会建议各中小学可采取措施将课本循环再用,推动环保,包括由学校购买辅助学材供学生借用、添置故事书供学生轮流使用,以及举办旧书捐赠或寄卖活动,让学生可以较相宜价钱添置课本和学材。同时,消委会建议学校可协助使用旧书而另需散购学材的学生取得购书折扣,以减省整体购书费。

学材长远趋电子化  消委会密切留意对市场的影响

网上授课成为近年教学的新常态。就转用网上授课对学生及教学的影响,根据24间小学及20间中学的回复,逾7成半学校表示学生的学习开支未有受网上授课影响。惟大部分回复的中小学表示,长远而言,将来选取教材的方向或会有所改变,例如逾4成学校表示会多考虑选用附设网上教学资源的印刷书、自行编制更多网上教材,并有近2成表示会多选用电子书。消委会将密切留意学材电子化的发展,对学生添置学材支出的影响。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