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全面革新 三大亮点与传媒发展和消保议题与时并进 引入崭新「年度主题大奖」 试行增设社交平台组别和公众投票机制

  • 2022.02.07

获传媒业界多年积极支持的「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报道奖」) 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鉴于近年传媒行业变化日新月异,消费资讯传播的方式亦日趋多元化,消费者委员会于去年底成立了工作小组,过去数月透过探讨不同媒体的最新发展趋势,及参考多个本地及国际新闻奖项,从参赛组别、奖项设计、评审流程、评分准则、奖项金额,和公众参与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改革,多角度优化。全新面貌的「报道奖」,由消委会独立举办,贴合现今以社交平台传播及接收新闻资讯的模式,同时亦加入市民参与及新增奖项,积极推动消保议题,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消费权益的认识「报道奖」由今天(2月7日)起接受报名。

重整现有参赛组别  新增「年度主题大奖」

消委会调研了多个本地及国际新闻奖项,重新调整了现有参赛组别的名称,将以往的「文字」、「声音」、「影像」、「新闻摄影」及「校园」组别,更名为「专题特写奖」、「调查报道奖」、「广播报道奖」、「新闻影片奖短片及长片」、「新闻摄影奖」及「大专院校新闻奖」合共7个组别,以便更准确地陈述参赛作品的形式。

        为庆祝「报道奖」创立20周年而于2020年特设的「年度大奖」将保持不变,继续从各参赛组别的作品中,选出年度最具影响力报道。

革新后的「报道奖」将首度引入「年度主题大奖」,消委会将于每年初宣布当年的消费主题,积极鼓励传媒机构多发掘和分析年度主题的新闻,于下一届提交作品参赛。消委会期望透过「年度主题大奖」更积极推动消保议题,并选定2022年主题为「保障消费者在电子商贸活动的权益。电子商贸在新常态下更为普及,电商的营销形式亦百花齐放,例如新兴的网红营销、直播带货等,然而商户良莠不齐,消费者在促销氛围的带动下,容易忽视当中的潜在风险,万一出现货不对办或甚怀疑欺诈问题,消费者往往追讨无门。消委会期望借着这个主题,推动电子商贸业提升服务水平,亦教育消费者相关的法律保障。

试行引入社交平台组别  扩大参选范围

此次「报道奖」重点试行「最佳倡议消费权益之社交平台」组别,旨在肯定传媒于社交平台发放消费资讯取得杰出成效。奖项鼓励传媒运用消委会发布的资讯(包括研究或测试报告内容、资讯图及短片等)推广消费权益。同时「报道奖」也扩大了参赛资格,让更多提供优质消费资讯的新闻媒体及时尚媒体的社交平台专页参与竞逐。

「最佳倡议消费权益之社交平台」组别以内容、表达技巧及社群互动投入程度三大范畴作为评选奖项的准则,并设置3个奖项等级,分别为卓越大奖(名额1名,奖金HK$20,000)、最佳社群参与奖(名额3名,奖金各HK$4,000)及最佳表达技巧奖(名额1名,奖金HK$6,000)。

作为首个本地新闻奖率先试行加入社交平台组别,「报道奖」将由今届开始接受以香港读者为目标对象的新闻媒体及时尚媒体Facebook专页及Instagram帐户参赛,平台必须于201911日前已成立,并在Facebook专页或Instagram帐户分别拥有至少200,00050,000追随用户。每个参赛平台可提交最多10份作品。

两组别为试点     让公众参与选出优胜作品

     全新面貌的「报道奖」亦突破新闻奖一般纯粹由业内专业人士评审挑选得奖作品,破天荒邀请公众参与「新闻摄影奖」及「大专院校新闻奖」两个组别的评分,市民可以透过网上投票,从该两组别内各五个由专业评审团选出的入围作品中,投选他们心目中的优秀作品,并有机会参加抽奖,赢取丰富奖品。奖品合共23份,价值由HK$200HK$5,000

经计算公众投票及专业评审中的综合得分,入围作品将获颁金奖、银奖、铜奖或优异奖。

完善奖项机制  奖金加码倍增

        为鼓励传媒继续发掘更多高质素的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的奖金亦较以往增加一倍。金奖、银奖、铜奖及优异奖的奖金由以往的HK3,000HK$2,000$1,000HK$500元,分别加倍至HK6,000HK$4,000$2,000HK$1,000元。

        「年度大奖」、「年度主题大奖」及「最佳倡议消费权益之社交平台」卓越大奖的得主,除了各获得HK$20,000元的奖金外,亦获颁发纪念奖座。

「第22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现已接受报名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由消费者委员会主办,表扬本地新闻工作者就有关消费权益报道的卓越成就,是权威的年度奖项。评审小组由来自各专业组织及新闻学术界的人士组成,加上消委会主席及副主席,共同肩负评审工作。

        「第22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现已接受报名,欢迎传媒机构及新闻从业员参加。凡有意提交作品参加比赛的机构或人士,须填妥网上报名表及附以相关作品,于2022430日或之前提交。颁奖典礼将于2022年第4季举行。

 

网上报名表:https://bit.ly/CRRA22_entry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