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全面革新 三大亮點與傳媒發展和消保議題與時並進 引入嶄新「年度主題大獎」 試行增設社交平台組別和公眾投票機制

  • 2022.02.07

獲傳媒業界多年積極支持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報道獎」) 已經成功舉辦了21屆。鑑於近年傳媒行業變化日新月異,消費資訊傳播的方式亦日趨多元化,消費者委員會於去年底成立了工作小組,過去數月透過探討不同媒體的最新發展趨勢,及參考多個本地及國際新聞獎項,從參賽組別、獎項設計、評審流程、評分準則、獎項金額,和公眾參與等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改革,多角度優化。全新面貌的「報道獎」,由消委會獨立舉辦,貼合現今以社交平台傳播及接收新聞資訊的模式,同時亦加入市民參與及新增獎項,積極推動消保議題,進一步提高公眾對消費權益的認識「報道獎」由今天(2月7日)起接受報名。

重整現有參賽組別  新增「年度主題大獎」

消委會調研了多個本地及國際新聞獎項,重新調整了現有參賽組別的名稱,將以往的「文字」、「聲音」、「影像」、「新聞攝影」及「校園」組別,更名為「專題特寫獎」、「調查報道獎」、「廣播報道獎」、「新聞影片獎短片及長片」、「新聞攝影獎」及「大專院校新聞獎」合共7個組別,以便更準確地陳述參賽作品的形式。

        為慶祝「報道獎」創立20周年而於2020年特設的「年度大獎」將保持不變,繼續從各參賽組別的作品中,選出年度最具影響力報道。

革新後的「報道獎」將首度引入「年度主題大獎」,消委會將於每年初宣布當年的消費主題,積極鼓勵傳媒機構多發掘和分析年度主題的新聞,於下一屆提交作品參賽。消委會期望透過「年度主題大獎」更積極推動消保議題,並選定2022年主題為「保障消費者在電子商貿活動的權益。電子商貿在新常態下更為普及,電商的營銷形式亦百花齊放,例如新興的網紅營銷、直播帶貨等,然而商戶良莠不齊,消費者在促銷氛圍的帶動下,容易忽視當中的潛在風險,萬一出現貨不對辦或甚懷疑欺詐問題,消費者往往追討無門。消委會期望藉著這個主題,推動電子商貿業提升服務水平,亦教育消費者相關的法律保障。

試行引入社交平台組別  擴大參選範圍

此次「報道獎」重點試行「最佳倡議消費權益之社交平台」組別,旨在肯定傳媒於社交平台發放消費資訊取得傑出成效。獎項鼓勵傳媒運用消委會發布的資訊(包括研究或測試報告內容、資訊圖及短片等)推廣消費權益。同時「報道獎」也擴大了參賽資格,讓更多提供優質消費資訊的新聞媒體及時尚媒體的社交平台專頁參與競逐。

「最佳倡議消費權益之社交平台」組別以內容、表達技巧及社群互動投入程度三大範疇作為評選獎項的準則,並設置3個獎項等級,分別為卓越大獎(名額1名,獎金HK$20,000)、最佳社群參與獎(名額3名,獎金各HK$4,000)及最佳表達技巧獎(名額1名,獎金HK$6,000)。

作為首個本地新聞獎率先試行加入社交平台組別,「報道獎」將由今屆開始接受以香港讀者為目標對象的新聞媒體及時尚媒體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帳戶參賽,平台必須於201911日前已成立,並在Facebook專頁或Instagram帳戶分別擁有至少200,00050,000追隨用戶。每個參賽平台可提交最多10份作品。

兩組別為試點     讓公眾參與選出優勝作品

     全新面貌的「報道獎」亦突破新聞獎一般純粹由業內專業人士評審挑選得獎作品,破天荒邀請公眾參與「新聞攝影獎」及「大專院校新聞獎」兩個組別的評分,市民可以透過網上投票,從該兩組別內各五個由專業評審團選出的入圍作品中,投選他們心目中的優秀作品,並有機會參加抽獎,贏取豐富獎品。獎品合共23份,價值由HK$200HK$5,000

經計算公眾投票及專業評審中的綜合得分,入圍作品將獲頒金獎、銀獎、銅獎或優異獎。

完善獎項機制  獎金加碼倍增

        為鼓勵傳媒繼續發掘更多高質素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的獎金亦較以往增加一倍。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的獎金由以往的HK3,000HK$2,000$1,000HK$500元,分別加倍至HK6,000HK$4,000$2,000HK$1,000元。

        「年度大獎」、「年度主題大獎」及「最佳倡議消費權益之社交平台」卓越大獎的得主,除了各獲得HK$20,000元的獎金外,亦獲頒發紀念獎座。

「第22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現已接受報名

        「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由消費者委員會主辦,表揚本地新聞工作者就有關消費權益報道的卓越成就,是權威的年度獎項。評審小組由來自各專業組織及新聞學術界的人士組成,加上消委會主席及副主席,共同肩負評審工作。

        「第22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現已接受報名,歡迎傳媒機構及新聞從業員參加。凡有意提交作品參加比賽的機構或人士,須填妥網上報名表及附以相關作品,於2022430日或之前提交。頒獎典禮將於2022年第4季舉行。

 

網上報名表:https://bit.ly/CRRA22_entry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