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消毒喷剂短时间内杀灭细菌病毒效能有限 适当使用稀释漂白水及消毒酒精功效更胜一筹且较经济

  • 2021.01.14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应运而生,声称可以消毒环境、物品和双手,毋须稀释,方便易用。不过,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5款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发现样本的杀菌及消除病毒感染力表现参差。当中8成(12款)样本,包括9款说明杀菌率及杀病毒率达到99.9%或以上的样本,表现均逊于75%消毒酒精或/及含500ppm有效氯的稀释漂白水溶液(即相等于以1:99比例稀释含5.25%次氯酸钠漂白水所得的溶液)。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若用于一般环境消毒,稀释漂白水相对消毒喷剂是较经济、效能高又可靠的选择。

另外,不少消费者习惯外出后,以消毒喷剂喷洒全身及衣物,期望达到防疫效果。消委会提醒,部分消毒喷剂含氯化物或其他化学物质,有机会造成刺激及引致不良反应,不宜直接向人体喷洒。另一方面,在家居环境中长期及大量施用雾化消毒剂,除防疫效能成疑外,亦可能污染食物和饮品,增加误服消毒剂或其残馀物的风险。事实上,保持个人清洁衞生,勤洗手,适当使用酒精搓手液等的防疫成效,较不当施用新式消毒喷剂高。

是次检测共15款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包括9款标示以次氯酸为有效成分,说明浓度由50ppm至210ppm不等的样本(俗称「次氯酸水」);3款标示为二氧化氯或氯氧化合物产品;而馀下3款则只说明主要採用植物提取物製成。测试项目除包括各样本的杀菌及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外,亦涵盖其有效氯浓度、酸碱值,及评估相关成分在产品中的稳定程度。

消毒喷剂的杀菌与消灭病毒效能并无必然关係  有效氯浓度及配方稳定性是关键       

是次试验结果显示,次氯酸样本普遍对付试验病毒的表现较佳,杀菌效能亦算不错,但若于日常生活环境使用,这些产品的杀菌及抑制病毒效能会受其配方稳定性、酸碱值及储存时间等因素影响。

检测9款标示含次氯酸的样本发现,在打开样本后,实际检出有效氯浓度由检不出至230mg/L,当中3款检出的有效氯浓度与声称不符,包括2款说明含200ppm次氯酸的样本,以及1款标示含50ppm的样本,其有效氯浓度则低于检测限值;3款标示含二氧化氯或氯氧化合物的样本中,2款检出有效氯,浓度分别为660mg/L和160mg/L;另有3款标示採用植物提取物製成的样本则没有检出有效氯。

测试又模拟日常使用产品的情况,于试验期间,每日从15款样本喷出2毫升消毒剂溶液,并分别于三个阶段(首次打开样本时、经过模拟使用及在试验环境保存至第7日、及第14日)检测各样本的有效氯浓度和酸碱值(pH值)。结果发现3款次氯酸样本稳定性较为逊色,在存放至第14日时,样本的有效氯浓度分别下降了9.1%至20.0%,而其中1款的pH值更有较显着变化,由pH6.1变为pH4.3。

全部15款多用途杀菌消毒喷剂都声称具有杀菌效能,其中12款标示杀菌率达99.9%或100%,但试验发现4款的实际杀菌表现未如标示。试验参考欧洲标準EN1276:2019进行,比较各消毒剂样本在20℃,并且加入指定浓度有机干扰物环境下,放置1分鐘后,杀灭大肠桿菌K12和金黄葡萄球菌的效能。试验结果显示,有8款样本可以同时有效杀灭2种试验细菌,杀菌率超过99.999%;但其馀7款样本杀灭2种试验细菌的表现差异很大,对付大肠桿菌K12的杀灭率由14.286%至72.347%,而对金黄葡萄球菌杀灭率则由11.111%至98.956%。当中2款以二氧化氯为主要成分的样本,杀菌表现最差,对付2种试验细菌的杀灭率均不足28%。

测试结果亦显示,消费者不能单凭产品的杀菌效能表现,来判断产品是否同样可于短时间内有效对付病毒。15款检测样本中,有9款声称可对付99.9%至99.999%病毒的样本,在是次试验均不能达到符合其标示的抑制病毒效能。试验参考欧洲标準EN14476:2013+A2:2019,比较各消毒剂样本在20℃,加入指定浓度有机干扰物环境下,经过1分鐘接触时间后,消减被视为较难对付的一种试验病毒——人类腺病毒5型的效能。试验结果显示,13款样本的消除腺病毒感染力效能表现介乎0%至96.20%,其中1款对腺病毒完全无抑制作用的样本,杀菌效能同为测试验样本中最低;另有2款杀菌效能超过99.999%的样本,其消除病毒效能分别只有18.72%及0%;试验中只有2款样本的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表现较理想,分别可减少病毒感染力超过99.99%及99.95%。

75%消毒酒精及1:99稀释漂白水的杀菌及消毒效能俱佳

除了比较各款杀菌消毒喷剂样本的杀菌及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外,是次试验亦以相同试验方法和条件,测试按世界衞生组织建议配方製备的75%消毒酒精及含500ppm有效氯的稀释漂白水溶液(即相等于以1:99比例稀释含5.25%次氯酸钠漂白水所得的溶液)。结果显示,这两种常用的消毒溶液,对付2种试验细菌同样达到99.999%杀菌率,抑制腺病毒感染力效能亦分别达到87.98%及99.83%。综合试验结果,只有3款(20%)次氯酸样本的杀菌及消除病毒效果,与酒精或稀释漂白水相若,加上消毒喷剂的售价普遍较高,每瓶/每套售价由$88至$798,若以每毫升计算,则介乎约$0.27至$0.99,相比消委会于去年4月出版的消毒酒精测试报告,消毒酒精每毫升的价格只是介乎$0.04至$0.5,平均售价较便宜;故若分别用于消毒双手和一般环境消毒用途,消毒酒精和稀释漂白水,可算是较价廉物美的选择。

检视15款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3款标榜含植物成分的样本,并没有详细标示具体的成分资料;4款标示含有次氯酸或二氧化氯的样本亦未有说明相关成分的浓度;仅3款样本提及以产品作杀菌或消毒用途的作用时间由30秒至15分鐘不等;另有2款样本没有标示任何有效期资料。消委会提醒产品供应商有责任确保标签上的资料清楚明确,包括正确用法、成分资料、建议的作用时间、建议用量、使用期限、使用限制和注意事项等,让消费者按指示使用产品而达到理想的杀菌和消毒效果,避免因指示不清楚而误用或不适当地使用消毒剂产品,最终或影响消毒效果,甚至有机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

消委会亦提醒消费者,消毒喷剂并非万能防疫用品,切勿忽略基本而有效的防疫措施,例如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衞生等。消费者若要选购及使用新式消毒喷剂,应留意以下事项:

  • 日常生活中,有机会同时接触多于1种细菌及病毒,而消毒喷剂的用量、使用方法、喷洒距离、以至作用时间的长短,都可能会影响消毒效果,足够的用量和作用时间十分重要;
  • 在实际环境,物件表面往往沾有污垢,先作清洁步骤去除污垢是确保消毒效能的重要一步;
  • 不要直接向人体喷洒含氯或其他有毒化学物质的消毒剂,以免刺激眼睛和皮肤,若经嘑吸道吸入,可能会引致支气管痉挛、作呕或呕吐等,若接触后出现过敏反应,便应立即停用;
  • 避免在家居或室内範围大规模喷洒消毒剂,而施用消毒剂时,应确保远离食物和饮品,免增加误服消毒剂或残馀物的风险;
  • 次氯酸容易受光线、温度等因素影响,存放时亦要避开热源和光照,建议购买较新鲜製造的批次,一经打开应尽快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