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悭水」「悭电」难兼得 18款样本洁净衣物表现参差

  • 2020.11.16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8款洗衣机,包括前置式(俗称「大眼鸡」)、顶揭叶轮式(俗称「日本式」)(下称叶轮式),以及欧洲顶揭式3类型号,测试项目涵盖洗衣洁净程度、过水及脱水效能、环保表现、宁静及减震程度等。测试发现各样本难以做到既「悭电」又同时「悭水」,比较3类洗衣机样本于处理「棉质衣物」的表现,以叶轮式样本整体耗电量较低,其中1款样本估算全年电费低至$20,耗电量最高为1款前置式样本,估算全年电费比最省电的叶轮式型号最高可达13倍;然而,叶轮式却为3类洗衣机样本中耗水量最大,前置式及欧洲顶揭式样本则平均较叶轮式样本「悭水」约5成及5成半;洗衣洁净程度方面,叶轮式样本的表现是3类洗衣机样本中差异最大,样本间的洁净比率(染有污渍布料经洗濯后的反射度)相差近1成半;综观不同类型洗衣机,各有不同的长处或缺点,消费者宜细心比较及选择。

是次测试共18款洗衣机,声称最高洗衣量为7至8公斤,其中10款前置式型号的售价普遍较高,由$4,190至$8,230;5款叶轮式型号的售价普遍较低,由$2,588至$4,450;3款欧洲顶揭式型号的售价则由$4,190至$6,190。

消费者选择洗衣机,首要关注是洗衣洁净程度。参考欧洲消费者组织的测试方法,采用「棉质衣物」及「人造纤维衣物」两个环节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叶轮式样本的表现差异最大,于「棉质衣物」及「人造纤维衣物」中的洁净比率可分别相差约14%及16%,当中2款样本的表现最为逊色,仅评获3.5分。相反,欧洲顶揭式样本于「棉质衣物」及「人造纤维衣物」中的洁净比率差异最小,分别只有约3%及1%;而全部3款欧洲顶揭式样本及6款前置式样本的洁净表现较为理想,同得较高的4.5分。

过水指数愈低,代表洗净后衣物上的洗衣剂残余分量愈少。前置式样本于「棉质衣物」环节的过水指数最多可相差约64%;叶轮式样本于「人造纤维衣物」环节亦可相差约50%。

洗衣机的脱水效果会直接影响晾干衣物的需要时间。于「棉质衣物」环节中,使用前置式样本的衣物残留水分量差距最大,比同一堆衣物干爽时的重量高介乎42%至112%;另外2类样本间的差距则较低。至于「人造纤维衣物」环节,3类洗衣机样本的残留水分量由28%至53%不等。比较同为前置式的样本,当中1款转速为每分钟800转的样本与另1款转速为每分钟1,200转的样本,得出的脱水效果相若,反映洗衣机的脱水效果除受转速影响外,还需视乎脱水时间长短及产品整体设计等因素。

若洗衣所需时间是重要考虑,叶轮式洗衣机可能是较佳选择,因为全部样本都只需约1小时或更短的时间便完成洗衣程序,而前置式及欧洲顶揭式样本则普遍需时较长,当中7款样本在「棉质衣物」环节中更需超过3小时才完成洗衣程序。

不少洗衣机都设有「快洗」程序,以清洗小量及不太肮脏的衣物。不过,测试结果显示,在同类别样本中洗衣阶段时间愈长,洗衣普遍愈洁净。以前置式样本为例,单计「棉质衣物」的洗衣阶段,清洗每公斤衣物最短只需少于8分钟的2款样本,其洗衣洁净程度相比大部分前置式样本逊色,反而另1款清洗每公斤衣物最长需时约29分钟的样本,其洗衣洁净程度则较为理想。

与转速相比,产品的整体设计是影响宁静及减震程度表现的主要因素。测试结果显示,1款叶轮式样本(每分钟800转)及1款欧洲顶揭式样本(每分钟1,200转)表现最为逊色,仅获2.5分。

愈来愈多消费者注重产品的环保表现。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中,叶轮式洗衣机的能源标签评级标准较另外两类严格。所有样本的能源标签均标示为1级,惟测试发现即使同类别样本间的耗电量亦甚为悬殊,例如「棉质衣物」环节中,同属1级的前置式样本清洗每公斤衣物的耗电量最多相差近6成。另外,按样本在「棉质衣物」环节量得的耗电量计算,假设每度电$1.2,每年开机洗衣260次,样本间的每年所需电费差距可高达13倍,当中以叶轮式样本的耗电量最少,每年电费由$20至$47;前置式样本每年所需电费相差最大,由$134至$281;而欧洲顶揭式样本则由$135至$209不等。消委会建议机电署进一步提高洗衣机的能源标签评级标准,以鼓励供应商引进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

是次测试清楚显示洗衣机难以同时省电又省水。在「棉质衣物」及「人造纤维衣物」两个洗衣环节中,虽然叶轮式样本的耗电量最少,却最耗水,清洗每公斤衣物平均需约23.9及37.7升水,而另外两类则分别比叶轮式样本平均悭水约5成及5成半。

此外,是次测试的型号只提供2至3年的新机全机保用期。消委会呼吁厂商及代理商尽量为产品提供较长的保用期、较便宜的续保年费及维修费等,以鼓励消费者尽量以维修延长产品寿命,共同推动可持续消费。

消费者于使用洗衣机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 不要将洗衣机放置于潮湿的地方;若家中没有小孩,洗衣后宜把门盖打开,以免湿气积聚;
  • 应独立提供一个供电插座给洗衣机;
  • 尽量储满一机衣物才开启洗衣机,惟洗衣量不可超过说明书所列上限;
  • 过量使用洗衣剂未必能提升洁净效果,还可能产生过量泡沫影响洗衣机的运作;
  • 部分洗衣机型号设有「节能」洗衣程序,使用该程序洗衣通常比较悭水悭电;
  • 妥善保养洗衣机,定期清理洗衣剂盛载格、排水泵过滤器、棉絮过滤器和机门塑胶封边等,以及清理积聚的尘埃杂物;
  • 若发现洗衣机入水时间较正常长,应检查入水胶喉及过滤器有否堵塞;
  • 家长应注意洗衣机上的儿童安全锁功能仅为辅助性质,要时刻留神照顾儿童,切勿独留儿童在洗衣机旁玩耍。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