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機「慳水」「慳電」難兼得 18款樣本潔淨衣物表現參差

  • 2020.11.16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8款洗衣機,包括前置式(俗稱「大眼雞」)、頂揭葉輪式(俗稱「日本式」)(下稱葉輪式),以及歐洲頂揭式3類型號,測試項目涵蓋洗衣潔淨程度、過水及脫水效能、環保表現、寧靜及減震程度等。測試發現各樣本難以做到既「慳電」又同時「慳水」,比較3類洗衣機樣本於處理「棉質衣物」的表現,以葉輪式樣本整體耗電量較低,其中1款樣本估算全年電費低至$20,耗電量最高為1款前置式樣本,估算全年電費比最省電的葉輪式型號最高可達13倍;然而,葉輪式卻為3類洗衣機樣本中耗水量最大,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樣本則平均較葉輪式樣本「慳水」約5成及5成半;洗衣潔淨程度方面,葉輪式樣本的表現是3類洗衣機樣本中差異最大,樣本間的潔淨比率(染有污漬布料經洗濯後的反射度)相差近1成半;綜觀不同類型洗衣機,各有不同的長處或缺點,消費者宜細心比較及選擇。

是次測試共18款洗衣機,聲稱最高洗衣量為7至8公斤,其中10款前置式型號的售價普遍較高,由$4,190至$8,230;5款葉輪式型號的售價普遍較低,由$2,588至$4,450;3款歐洲頂揭式型號的售價則由$4,190至$6,190。

消費者選擇洗衣機,首要關注是洗衣潔淨程度。參考歐洲消費者組織的測試方法,採用「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兩個環節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葉輪式樣本的表現差異最大,於「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中的潔淨比率可分別相差約14%及16%,當中2款樣本的表現最為遜色,僅評獲3.5分。相反,歐洲頂揭式樣本於「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中的潔淨比率差異最小,分別只有約3%及1%;而全部3款歐洲頂揭式樣本及6款前置式樣本的潔淨表現較為理想,同得較高的4.5分。

過水指數愈低,代表洗淨後衣物上的洗衣劑殘餘分量愈少。前置式樣本於「棉質衣物」環節的過水指數最多可相差約64%;葉輪式樣本於「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亦可相差約50%。

洗衣機的脫水效果會直接影響晾乾衣物的需要時間。於「棉質衣物」環節中,使用前置式樣本的衣物殘留水分量差距最大,比同一堆衣物乾爽時的重量高介乎42%至112%;另外2類樣本間的差距則較低。至於「人造纖維衣物」環節,3類洗衣機樣本的殘留水分量由28%至53%不等。比較同為前置式的樣本,當中1款轉速為每分鐘800轉的樣本與另1款轉速為每分鐘1,200轉的樣本,得出的脫水效果相若,反映洗衣機的脫水效果除受轉速影響外,還需視乎脫水時間長短及產品整體設計等因素。

若洗衣所需時間是重要考慮,葉輪式洗衣機可能是較佳選擇,因為全部樣本都只需約1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便完成洗衣程序,而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樣本則普遍需時較長,當中7款樣本在「棉質衣物」環節中更需超過3小時才完成洗衣程序。

不少洗衣機都設有「快洗」程序,以清洗小量及不太骯髒的衣物。不過,測試結果顯示,在同類別樣本中洗衣階段時間愈長,洗衣普遍愈潔淨。以前置式樣本為例,單計「棉質衣物」的洗衣階段,清洗每公斤衣物最短只需少於8分鐘的2款樣本,其洗衣潔淨程度相比大部分前置式樣本遜色,反而另1款清洗每公斤衣物最長需時約29分鐘的樣本,其洗衣潔淨程度則較為理想。

與轉速相比,產品的整體設計是影響寧靜及減震程度表現的主要因素。測試結果顯示,1款葉輪式樣本(每分鐘800轉)及1款歐洲頂揭式樣本(每分鐘1,200轉)表現最為遜色,僅獲2.5分。

愈來愈多消費者注重產品的環保表現。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中,葉輪式洗衣機的能源標籤評級標準較另外兩類嚴格。所有樣本的能源標籤均標示為1級,惟測試發現即使同類別樣本間的耗電量亦甚為懸殊,例如「棉質衣物」環節中,同屬1級的前置式樣本清洗每公斤衣物的耗電量最多相差近6成。另外,按樣本在「棉質衣物」環節量得的耗電量計算,假設每度電$1.2,每年開機洗衣260次,樣本間的每年所需電費差距可高達13倍,當中以葉輪式樣本的耗電量最少,每年電費由$20至$47;前置式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相差最大,由$134至$281;而歐洲頂揭式樣本則由$135至$209不等。消委會建議機電署進一步提高洗衣機的能源標籤評級標準,以鼓勵供應商引進更高能源效益的產品。

是次測試清楚顯示洗衣機難以同時省電又省水。在「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兩個洗衣環節中,雖然葉輪式樣本的耗電量最少,卻最耗水,清洗每公斤衣物平均需約23.9及37.7升水,而另外兩類則分別比葉輪式樣本平均慳水約5成及5成半。

此外,是次測試的型號只提供2至3年的新機全機保用期。消委會呼籲廠商及代理商盡量為產品提供較長的保用期、較便宜的續保年費及維修費等,以鼓勵消費者盡量以維修延長產品壽命,共同推動可持續消費。

消費者於使用洗衣機時,可留意以下事項:

  • 不要將洗衣機放置於潮濕的地方;若家中沒有小孩,洗衣後宜把門蓋打開,以免濕氣積聚;
  • 應獨立提供一個供電插座給洗衣機;
  • 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開啟洗衣機,惟洗衣量不可超過說明書所列上限;
  • 過量使用洗衣劑未必能提升潔淨效果,還可能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機的運作;
  • 部分洗衣機型號設有「節能」洗衣程序,使用該程序洗衣通常比較慳水慳電;
  • 妥善保養洗衣機,定期清理洗衣劑盛載格、排水泵過濾器、棉絮過濾器和機門塑膠封邊等,以及清理積聚的塵埃雜物;
  • 若發現洗衣機入水時間較正常長,應檢查入水膠喉及過濾器有否堵塞;
  • 家長應注意洗衣機上的兒童安全鎖功能僅為輔助性質,要時刻留神照顧兒童,切勿獨留兒童在洗衣機旁玩耍。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