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宠物移民所託非人危及动物生命 慎选宠物服务免动物活受罪

  • 2020.10.15

近年港人移居外地数字上升,连带宠物移民服务应运而生。消费者委员会接获宠物移民服务的投诉,有投诉人合共花费过万元委託公司运送3隻宠物到台湾,惜所託非人,托运后音讯全无,半年后终揭发其中2隻宠物已经死亡。消委会亦接获宠物美容及买卖宠物等投诉,有宠物在剪毛期间受伤;亦有宠物店把「猫女」当「猫仔」出售,这些个案揭示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质素十分参差,消费者光顾前宜多作比较,衡量商户的信誉及口碑,谨慎选择。

消委会敦促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切勿因宠物移民服务需求增加,为求赚取快钱,仓卒提供服务,最终不但难以履行服务要求,更罔顾动物生命。消费者无论是自行办理,还是委託第三方安排宠物移民,亦应亲身了解移民地的动物入境要求。消费者在光顾宠物服务前,也应要求订立清晰书面合约,详细审视条款和相关手续,亦要避免存款到个人户口,保留所有交易凭证,保障自身权益。

个案一:宠物移民所託非人  托运不成蜥蜴死亡

投诉人移民台湾申请获批,需在短时间内启程,于是委託A公司代为安排其饲养的一隻陆龟及两隻蜥蜴移民到台湾,收费为$7,100。A公司口头承诺1个月后可将宠物送抵目的地,并发出简单手写单据。但在承诺付运日过后,投诉人一直未能与宠物团聚。3个月后,投诉人更收到A公司的回覆,要求支付额外$4,000费用,并存入到其公司职员的私人户口。然而,投诉人付款后,A公司迟迟没有履行宠物移民的承诺。其后投诉人的朋友代为上门查看,发现A公司店内出售的一隻陆龟,竟与投诉人饲养的甚为相似。投诉人质疑对方转售其宠物,即时要求职员提供其三隻託运宠物的照片以证安全,惟对方态度恶劣,投诉人于是向消委会求助。

消委会多次联络A公司,均不获回覆,故建议投诉人在港亲友通知投诉人直接向渔护署查询,并提供宠物资料,以便署方查核有否相关动物健康证书的签发记录,并建议考虑先领回宠物。在投诉人委託宠物移民后相隔半年,消委会获悉投诉人的亲友已领回陆龟,惟A公司声称两隻蜥蜴已死亡,投诉人已向海关举报,并积极考虑入禀追讨损失。

个案二:宠物店疑「雌雄不分」  小猫病逝店家拒赔  

投诉人于B公司购买一隻4个月大缅因猫,价格为$14,280。针卡及单据列明猫隻为雄性。小猫初到主人家后出现轻微不适,投诉人当时以为是水土不服,但后来病情转差,经兽医诊断证实患上腹膜炎,最终病逝。兽医其后更发现小猫属雌性,与B公司提供的针卡及单据上的资料不符。投诉人因此怀疑B公司可能「偷龙转凤」,将原本卖给投诉人的猫隻,转换为另一隻有病的猫,质疑对方有疏忽或欺骗之嫌。

B公司否认指控,指投诉人购买时没指定猫隻性别,质疑为何没及早发现性别问题,又强调合约条款中14天保障期已届满,腹膜炎也不在保障範围,故拒绝退款。投诉人考虑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并授权消委会将个案转交海关调查。

个案三:宠物美容却遭利器伤  年迈贵妇狗难痊愈

投诉人光顾C公司为其贵妇狗洗澡剪毛,惟2小时后接获通知爱犬受伤要即时返回C公司,到场时发现爱犬身上有一道血痕及伤口,相信是剪毛导致受伤。投诉人即时带同爱犬到兽医求诊,兽医建议全身麻醉以缝合伤口,惟投诉人以爱犬已13岁,年事已高未必承受到全身麻醉风险而拒绝,其后只能每天洗伤口及餵服抗生素。投诉人向消委会投诉C公司疏忽,事后没有主动联络慰问及跟进,要求去信反映不满及记录个案。

C公司向本会指事件属意外,已向投诉人道歉及承担事发当天医疗费用,惟投诉人表示爱犬仍在接受治疗,消委会提醒投诉人如要追讨医疗开支,或需考虑谘询独立法律意见。

消委会强调,宠物的生命需受到尊重,不应单纯视为商品。商号出售宠物时提供的针卡及单据,是识别宠物身分的重要证明,商号有责任确保文件资料正确,否则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若消费者考虑使用宠物服务,应留意以下事项:

  • 各地的宠物移民规定不尽相同,不论自行申请或经第三方代办,消费者都应该亲自从官方途径,查核目的地动物入口要求,包括宠物健康及防疫证明文件、到埗后有否隔离期等。本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亦提供签发或加签动物健康证书服务;
  • 预早向航空公司了解宠物机位的规定,不是所有航班都允许宠物登机,个别航空公司甚至订明宠物运输笼的规格要求,甚至拒绝接载某些物种;
  • 委託商号办理宠物移民时,应订立清晰的书面合约,列明商号负责的项目及各项程序的预计办理时间,以及未能履约的安排,以保障消费者自身权益;
  • 倘商号订立合约后,要求支付额外费用,或将款项存入个人户口,消费者要衡量是否恰当,即使同意也应要求商号发出正式单据证明;
  • 想饲养宠物,可考虑领养。如光顾宠物店,需确认其牌照,和了解商号有否设有保障期,弄清退换条款;
  • 购买宠物后,宜尽早带到註册兽医检查,核对宠物性别、品种、年龄等与针卡资料是否一致,有问题应及早向商号提出;
  • 宠物接受美容服务后,消费者应仔细检查宠物身体各部位,如发现宠物受伤或有异样,应立即拍照存档和通知商号。如宠物需接受治疗,要妥善保留医疗单据及医生证明,以备有争议时作为凭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