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营养饮食谘询宜按需要理性消费 服务提供者资历亦要问清

  • 2020.10.15

香港虽然名列全球最长寿之都,但慢性疾病日趋年轻化,「三高」已不是长者专利;近年不同机构纷纷推出各种营养饮食及运动等谘询服务,冀助消费者好好管理饮食习惯和体重,改善健康。消费者委员会检视20间不同类型机构提供的营养饮食谘询服务,发现市场上服务十分多元化,由单一营养谘询服务,到包含中、西医门诊、运动指导及化验检查等套餐服务都有,价格亦由单项数百元至数万元套餐不等。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光顾前要拟定清楚目标并谘询专业医护人员,按个人体格、健康状况、负担能力及了解服务提供者是否有相关资历后,才作出选择,切勿纯被宣传推广吸引。另外,网上有关体重管理的免费资讯或极端饮食计划繁多,消费者莫盲目跟从,以免影响健康。

消委会一共联络了37间提供营养饮食谘询服务的私营服务机构,包括非政府机构或大学研究中心、私家医院、私家诊所及营养中心,以问卷形式收集各机构所提供的谘询服务内容。截稿前,16间拒绝回应或以不同理由不予回覆,代表4成被邀机构拒绝参与调查,反映部分机构资讯透明度有待改善。

20间提供资料的机构分别为5间非政府机构或大学研究中心、9间私家医院及6间私家诊所或营养中心,均提供逐次计的门诊谘询服务,首次费用介乎$280至$1,380,相差近4倍,其中17间机构的跟进谘询收费较首次谘询低,另外3间则划一收费。9间私家医院同时提供住院的营养谘询服务,当中5间是按住院人士入住病房类型收费,等级愈高、收费愈贵。其中1间医院的普通病房病人,首次谘询费用最低$970,但头等私家房病人的首次谘询费用,则最高可达$2,180,收费相差逾1.2倍。

消费者如欲选择套餐式营养饮食谘询服务,价钱丰俭由人但包含的内容从饮食、医疗、运动等节数都甚有差异。有提供谘询套餐服务的15间机构共38个谘询套餐,当中31个适用于减重或增磅,收费介乎$730至$28,966,差距近39倍。收费最低的包含3节营养谘询服务,收费最高的则包含113节营养谘询、化验检查及2节由体适能教练提供的运动指导。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按本身需要及经济能力理性选择,勿为急于达标而妄下决定。若打算只先体验服务,可先就个人饮食寻求专业意见入手,一般净营养谘询服务,已基本包括体质、饮食习惯分析、制订个人饮食计划等。

但若因病患需要协助管理身体状况,有17个套餐适用于肾病或糖尿病患者(1个只限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收费介乎$730至$6,500。部分服务机构表明,涉及糖尿病/肾病的人士,需要医生转介才可参加营养谘询服务,其中1间更要求出示验身报告。另有1间私家医院规定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一定水平才可参加,之后亦需定期接受医生评估。

消费者要留意,视乎服务类别,20间机构中有2间并非全部由具备相关海外注册营养师资格的人士提供服务,但声称与疾病有关的营养谘询均由注册营养师负责。

根据香港认可营养师学院(HKAAD),一般持有营养学位的人士应可向健康良好的人士提供体重控制的营养谘询;但对于有病患(包括长期病患)人士,则应该由已获取执业资格及有临床营养治疗训练的营养师(Dietitian)主理,惟本港目前没有法定营养师注册制度,亦未有立法规管那类人士可自称为营养师或营养学家(Nutritionist),任何人皆可自称为营养师。对于「营养师」、「营养学家」、「专业营养师」或「营养治疗师」等林林总总称衔,一般消费者未必懂得辨识,消委会提醒选择营养饮食谘询服务时,消费者宜先查阅相关专业医疗团体网页,了解服务提供者是否具备相关的认可学历或专业资格,以确保符合期望和需要。

另外,坊间不时流传极端饮食方法,声称能有效控制体重,标榜短时间见效,消费者应谘询医生或营养师意见,切勿盲从,特别是长者或本身有长期病患人士,以免出现副作用,例如血糖低、头晕、无力,严重的或引致饮食失调包括厌食或暴食等。消费者若打算使用营养饮食谘询服务,应留意以下各点:

  • 主动了解负责的营养师是否具备认可学历或专业资格,特别是涉及病患的营养饮食治疗,应由曾接受相关临床训练的合资格营养师负责;
  • 短时间内大幅减磅有其风险,以减少每日热量摄取量及增加运动量达至每星期减0.5至1公斤(即约1至2磅)为宜,良好的饮食建议应按参加者的进度适时检讨、修改,并着重均衡饮食;
  • BMI并非评估是否过轻/过重的唯一标准,特别是对长者或有运动习惯人士。引致长者肥胖的原因众多,长者应谘询医护人员以了解其目标体重,并找出适当的减肥方法;
  • 勿轻信健康产品声称、也不要胡乱购买保健产品,若服务机构只着力推销产品例如代餐、维他命或减肥产品,便要提高警惕。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