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成4干香料含可致癌黄曲霉毒素 2款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

  • 2019.10.15

香料可赋予菜肴香味及色泽,其中辣椒粉及薑黄粉是製作咖哩必备的材料,而肉豆蔻粉则常用于西式烘焙食品,如南瓜批及布丁等。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4款干香料样本,发现逾半数(23款)含有黄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分别为15款辣椒属香料、6款肉豆蔻及2款薑黄样本,有4款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超出欧盟标準,其中2款肉豆蔻样本同时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已交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进;另有4款检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欧盟标準。消委会促请生产商改善生产过程,减低干香料在种植收割、干燥储存、加工处理和包装运送过程中受霉菌毒素污染的机会;同时亦敦促商户向可靠和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原料,并妥善保存存货,避免过量积存。

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都属于霉菌毒素,是真菌产生的有毒物质,是次测试44款干香料样本的黄曲霉毒素B1、B2、G1、G2及赭曲霉毒素A含量,当中17款为辣椒属香料、7款肉豆蔻、5款含辣椒属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以及15款薑黄。

测试结果显示,15款样本检出黄曲霉毒素,其中2款肉豆蔻样本检出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分别达每公斤17.7微克及17.5微克,超过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的上限,消委会已经转交食安中心跟进。

若参考较严谨的欧盟法例,这类香料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的可容许最高浓度订定为每公斤10微克。测试中,4款样本检出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超出欧盟最高浓度的上限,由每公斤14.4微克至每公斤17.7微克。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黄曲霉毒素有机会透过胎盘影响胎儿;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世衞)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质,因此建议应将其摄入量减到最少。

黄曲霉毒素主要包括B1、B2、G1和G2四类,尤以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高,而欧盟对黄曲霉毒素B1的可容许最高浓度为每公斤5微克。是次测试发现所有含黄曲霉毒素的样本都检出黄曲霉毒素B1,其中6款样本超过欧盟标準,分别检出每公斤7.7微克至每公斤14.6微克的含量,包括3款辣椒属香料样本及3款肉豆蔻样本,最高超过欧盟法例要求近2倍。消委会促请生产商尽快降低产品中黄曲霉毒素的含量,确保食物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

至于赭曲霉毒素A,香港现时未有为香料订定可容许最高浓度,参考欧盟法例要求,辣椒属香料的赭曲霉毒素A含量上限为每公斤20微克,而肉豆蔻、薑黄,以及含辣椒属香料或肉豆蔻薑黄的混合香料,则为每公斤15微克。

测试的44款样本中,4成(18款)检出赭曲霉毒素A,当中2款辣椒属香料样本及2款肉豆蔻样本超出欧盟的上限。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赭曲霉毒素A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世衞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订出,赭曲霉毒素A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00纳克。若以是次检出赭曲霉毒素A含量最高的肉豆蔻样本(每公斤45微克)计算,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人,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为6微克,长时间持续每周进食约4分3包肉豆蔻(133克)便会超标。

虽然在正常膳食下,香料的食用分量一般较低,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风险不高,但由于香料发现霉菌毒素的比率颇高,消委会因此期望当局密切留意食品法典委员会以及其他地方就香料中霉菌毒素含量的规管及更新,检讨是否需要更改现行法例的规管。

消费者在煮食及选购香料时,可留意以下提示:

- 细心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香料表面有没有发霉、异样、变色或异味,并确保产品没有过期,一般来说,整颗干香料的保质期会比已研磨成粉状的香料长;

- 开封后的香料应密封存放于清凉干爽的地方,避免暴晒或受潮,亦应远离煮食加热的炉灶,尽快食用完毕;

- 已研磨的香料会因温差产生雾气而结成块状,影响风味,因此不建议储存于雪柜内,如使用量不大,则以购买小包装为佳;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以免因偏食,食用大量香料而摄入过量霉菌毒素。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