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学购书费升幅高于通胀 高中各级购书费可相差逾4倍

  • 2019.09.16

新学年开始,家长为子女们准备开学的书簿费是不菲的支出。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19/20学年中小学购书费调查结果,发现中小学的平均购书费用均按年上升,小学较去年上升3.7%,中学则上升2.7%,增幅高于同期通胀2.6%。其中,小六及中五的购书费升幅最显著,分别高达4.2%及4.6%。另外,不同学校的购书费用差别颇大,尤以高中最为明显,差距可逾4倍。

调查以随机抽样方式,致函87间小学及77间中学查询书单价格资料,包括必须购买的课本、作业及校本教材,在扣除各种折扣后的购书费。截至8月底共收到54间小学和47间中学提供资料,有效回复率是消委会购书费调查近3年来最高,达61.6%。

小学班级中,以小一的平均购书费最低,为$2,660;小五的平均购书费则最高,费用达$2,971。各级的平均购书费升幅由3.3%至4.2%。中学各级的平均购书费升幅由0.3%至4.6%不等。当中,中四的平均购书费最高,为$3,355,而中六的平均购书费为各级别中最低,只需$895,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学生已在中四时按学校要求预先购买高中课程所需的课本。

调查亦比较同一级别的购书费,于不同学校中的差别。以中四为例,最高的购书费用可高达$6,143,与最低的$1,218相差逾4倍。这可能是因为不同学校的核心科目的用书量、练习数量,以及学生可选修的科目数量有关。至于小学一年级,最高的购书费为$3,443,较最低的$1,050相差逾2倍,费用之差异主要因为各学校所要求的补充练习数量不同,也与个别学校提供英文科自编教材有关。

另外,调查亦发现协助学校印制书单的书局,大多会向各中小学校提供购书折扣。42间(78%)小学享较高的优惠,介乎85至89折;中学所获的折扣优惠一般比小学低,35间中学只获9至95折优惠,另有9间取得较高的88至89折,情况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近。

使用资讯科技教学乃大势所趋,是次调查发现约5成回复的小学有采用电子教科书,较去年(38%)大幅增加。11间有回复使用电子课本配套安排的小学中,大部分会自行添置相应配套设施供学生使用;少数会由学校代为购买指定平板电脑,费用由$3,000至$5,000不等。中学方面,电子课本的使用率明显低于小学,只有仅逾半成中学采用。

调查亦发现由于电子教科书一般由学校直接订购,书局不会提供折扣,个别学校的电子教学班的整份书单费用,反而较以实体书教学的班别略高约3%。选购旧书是环保和节省购书费用的方法。调查显示,约6成小学及8成半中学的书单印有与使用旧书相关的提示,如「重印兼订正」非新版次的提示,学生只需准备附页或勘误表便可沿用旧书,做法值得各学校效法。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