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5款枕头承托及耐用表现参差 7款最高分样本售价相差6倍半

  • 2019.09.16

都市人生活繁忙,要「安枕」无忧,获得优质睡眠,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尤其重要。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5款枕头,发现各样本无论在承托表现、耐用程度以及价格差距均非常明显,而且价格也不反映实际表现,测试中最昂贵的记忆棉枕头样本,在耐用程度及侧卧承托高度的评分,均为同类样本中最低,而7款同获最高分的样本,售价差距达6倍半。消委会指拣选枕头并没有统一标准,选购枕头时,消费者应考虑个人身型、体重、睡眠习惯,以至床褥的软硬程度和枕头的物料,并应以不同睡姿亲身试睡,不应单凭手感及价钱选购枕头。

消委会测试15款枕头样本,当中6款为聚酯纤维、6款为记忆棉、3款为乳胶,售价由$139至$1,558,相差逾10倍;同一枕芯物料的枕头,以记忆棉样本间的价格差距最大,售价由$200至$1,558不等,相差接近7倍;而聚酯纤维样本的平均价格约$200,相对廉宜。

15款样本由欧洲一所对人类学及人体功效学有丰富测试经验的实验室,根据亚洲男女的身型特征,包括身高、体重、肩膀阔度等资料,安排一男一女测试样本的承托表现。另外,测试项目亦包括耐用程度、使用舒适程度,也检测了枕袋的纤维成分。各样本的总评分由2.5分至4分不等,7款同获4分的样本,价格可相差6倍半,售价由$145至$1,100不等,包括全数3款乳胶、2款聚酯纤维及2款记忆棉样本。

承托表现

人体的颈椎和胸椎都有自然的弧度,枕头的主要功能是在睡眠时为头部及颈部,提供支撑及承托。综合各样本的整体承托表现结果,评分最低的为2款聚酯纤维枕头,因承托高度太高,令测试者的头部前倾角度较大,仅获1.5/2.5分(女/男测试者)及2.5/3分(女/男测试者)。

售价最高的记忆棉枕头样本($1,558),虽然其整体承托表现有3.5分,但无论对男或女测试者,其侧卧承托高度都太低,表现逊色,分别只获1分及1.5分,为所有样本中最低评分。而同1款样本在仰卧测试中,无论是承托高度或头部角度均表现出色,能保持男、女使用者颈椎的自然弧度,获4至5分。

舒适程度

枕头的舒适度同样是良好睡眠质素的关键。测试分别量度各样本于仰卧时与头部接触的面积、压力分布、透湿程度及散热级别等。6款样本的接触面积较小,获3分;1款记忆棉样本的承托力不太平均,只获2.5分;而整体透湿和散热表现则较理想,所有样本的透湿能力获4分或以上,样本量得的温度亦与人体正常体温相若,全被评为温暖级别。

耐用程度

测试量度样本在仪器施压后的高度、硬度及模拟使用若干年后的变化,结果同样参差,整体评分由2至5分不等。近半(7款)样本在个别测试项目的表现未如理想,仅获1分,包括5款聚酯纤维及2款记忆棉枕头样本,其中1款记忆棉样本于耐用测试后外观未能回复原状,并留有明显压痕。全数3款乳胶样本的表现较佳而获5分。

枕芯及标签

一般来说,聚酯纤维枕头款式和选择较多,价钱较大众化,枕芯可水洗及于阳光下晾晒,是对尘蟎有过敏人士较佳的选择,不过,枕头会随时间及使用方式而变扁平,令承托力减少。而记忆棉枕头虽然大部分呈固定形状,容易打理,但价钱参差且不可清洗,散热亦较慢,其硬度会随使用时间或温度而改变。至于乳胶枕头的散热、透湿和弹性俱佳,惟价钱较昂贵,对乳胶有过敏反应的人士不宜使用。

至于产品标签,有3款样本完全没有标示枕袋的纤维成分,而12款有标示的样本中,1款乳胶样本的枕袋检出聚酯纤维和棉,与其标示使用100%有机棉不相符,相关资料已交予海关跟进。消委会促请生产商确保标签内容准确及全面,让消费者作出知情的选择。

消费者在选购枕头时除需考虑个人体型、睡眠习惯及床褥等因素外,在购买和使用枕头时,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 店铺于售出枕头后,一般都会基于个人卫生理由而不设退换;

- 大部分枕头不可清洗,即使原枕袋或枕芯可以清洗,仍不宜频密清洗,以免枕头变形或内里的填充物料受损;

- 枕头一般可用上数年,更换枕头通常是基于卫生考虑,例如有异味、变色或发霉,或枕头承托欠佳,例如枕头按下没有回弹性或局部下陷,令睡眠不舒适;

- 合适的枕头应该支持颈椎在仰卧时,能够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而侧卧时能够尽量使颈椎与胸椎维持直线,让颈部附近肌肉能放松,并使颈椎关节承受最少的压力。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