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调制茶类饮品暗藏高糖危机 5款糖分超出每日摄取上限

  • 2019.02.14

是次测试包括8种非预先包装调制茶类饮品共127款样本,当中78款为原味(即店铺预设的调制配方)样本、39款不加糖(即要求调制过程中走糖)样本,以及10款不加糖的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样本,并检视3种共11款预先包装茶类饮品的营养标签资料。

糖含量差异大相差近7

测试发现,78款非预先包装的原味样本中,糖含量差异颇大,由每100克含1.4克至11克不等,相差近7倍,当中以百香果红茶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每100克含7.1克糖;而平均糖含量最低的是芝士奶盖/奶盖绿茶,每100克只含3.5克糖。

世卫强烈建议,每日从膳食中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每日应摄取少于50克的游离糖,以减少患肥胖症,或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并建议进一步将摄入量减至少于25克,以降低蛀牙的机会。

在78款非预先包装的原味样本中,有5款的糖含量(以每杯计算,并假设样本含有的所有糖均为游离糖)均达50克或以上,即饮一杯已超出全日游离糖摄入量的上限。当中1款抹茶拿铁(72克),是今次研究中每杯糖含量最高的样本,喝一杯相等于摄入14粒方糖(每粒方糖约5克糖);另外4款,包括:百香果红茶(55克)、芒果绿茶(51克)、蜂蜜绿茶(51克)及茉莉绿茶(50克);此外,48款样本含25克糖或以上(50克糖以下),饮一杯已等于或超过每日游离糖摄取上限的一半,测试的饮品当中以百香果红茶的平均糖含量是最高的,9款样本中,除1款糖分超出50克每日游离糖摄取上限外,其余8款亦达25克或以上。

11款属「含高糖饮品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每100克/毫升饮品如不超过5克糖及0.5克糖,可分别称为「低糖」及「无糖」,而根据卫生署发出的「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每100毫升饮品若含多于7.5克糖,便属「含高糖分饮品」。是次检测发现10款原味样本,每100克含7.6克至11克糖,被视为「含高糖分饮品」;另有34款属「低糖」。

消费者须留意每杯饮品的分量,如果分量较大,即使饮品属「低糖」,其总含糖量亦有机会较不属「低糖」而分量较少的饮品为高。是次测试的78款原味样本,饮品分量最少的只有350克,较最多的700克少一半,以2款蜂蜜绿茶样本为例,1款600克的「低糖」样本,每100克含4.8克糖(即一杯29克糖),而另1款410克的样本,每100克含5.5克糖(即一杯22克糖),所以喝一杯「低糖」但分量大的饮品,所摄取的糖分可以比喝一杯「非低糖」但分量较少的饮品为高。

有消费者可能会于下单时,要求店铺去糖或走甜,以避免摄入过多糖分,但测试显示所谓不加糖的样本,糖分不一定较少。可能由于这类饮品属人手调制,每杯所添加糖的分量未必每次相同,测试反映业界的质量管理未臻完善,消委会呼吁商户应确保饮品具有稳定的品质。

一般来说,不加糖样本的糖含量均较原味样本少,其中,茉莉绿茶每100克的平均糖含量更可减99%,不过,加入浓缩果汁、蜜糖或果汁糖浆的样本,例如百香果红茶、蜂蜜绿茶等,由于必需使用的原材料本身已含糖,所以即使要求不加糖,亦只能减少用来调节饮品甜度的糖或减少该原材料的分量,糖含量减幅有限,以百香果红茶为例,不加糖样本每100克平均减少17%糖,每杯所含的糖分仍达每日游离糖摄取上限的6成。

珍珠糖含量不容忽视

另外,珍珠奶茶内的珍珠,亦是糖分和能量的重要来源,从10款珍珠奶茶不加糖样本抽出的珍珠作测试,发现每分珍珠的糖含量由1.1克至11克不等,差距达9倍,最高的样本等同每日游离糖摄取上限的22%,证明业界在采购或烹调材料时有空间改善;另外,珍珠的能量值亦不容忽视。以是次研究的珍珠为例,一杯「原味」珍珠奶茶平均的能量值为400千卡,当中170千卡,即超过4成能量来自珍珠。故此,喜欢喝珍珠奶茶的消费者,须留意进食珍珠的分量,以免摄入过多糖分及能量。

测示结果显示,8类茶类饮品样本中,以珍珠奶茶的平均能量值最高,每100克含78千卡,其次为芋香奶茶、芝士奶盖/奶盖绿茶和抹茶拿铁,分别有74千卡、57千卡和56千卡。78款原味样本每杯的能量值,由最低87千卡至最高600千卡。其中能量值最高为1款芋香奶茶的样本,以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计,占每日所需能量的3成。若以一日三餐计,则饮用一杯,等同于一餐所需摄取能量的9成。

此外,是次亦检视3种合共11款预先包装茶类饮品样本的营养标签,发现抹茶拿铁每100克的平均糖含量和能量值最高,当中1款抹茶拿铁每100克的糖含量达10.3克,饮用1包已超过游离糖摄入限量的4成,其能量值亦达每100克含101千卡,糖含量及能量值是11款样本之最。

糖含量和能量值最低的则是茉莉绿茶,分别有3款样本属「无糖」饮品。检视结果反映同类饮品的糖含量和能量值各有差异,消费者于购买预先包装饮品时,应细阅营养标签和留意饮用分量。

给消费者的建议:

  • 选择糖含量较少的饮品,并应尽量选择「不加糖」或「少糖」配方;
  • 应留意饮品的分量,选择分量较少的饮品或与人分享;
  • 小心选择添加的配料,应留意配料会否增加饮品的糖含量和能量值;
  • 购买预先包装饮品时,可参考营养标签上的糖含量及能量值。

给饮食业界的建议:

  • 业界应检视饮品的预设调制配方,并选用较低糖/脂肪含量的配料,例如采用不含糖分的绿茶粉,让消费者可选择糖的分量,或选择用脱脂牛奶代替奶精;
  • 做好质量管理,确保产品有稳定的质素,制定标准程序制作饮品,及使用标准量匙添加所需分量的糖或其他含糖原材料等;
  • 业界除提供中杯或大杯的饮品外,亦应提供分量较少,例如250毫升的饮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 在菜单、价目表及其他印刷品上展示所供应饮品的营养成分资料(尤其是能量/卡路里和糖),让消费者作出知情的选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