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油及人造牛油营养标籤错漏百出 近5成属严重不符 8成半人造牛油含基因致癌物

  • 2018.04.16

牛油是常用食材,除用作塗抹麵包,亦会用于烹调或焗製食物,为了减少吸入脂肪,不少消费者都会选用俗称「植物牛油」的人造牛油,认为会较健康。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30款预先包装的牛油、人造牛油及相关产品,发现大部分样本的标籤未有準确标示营养素含量,当中近5成的营养标籤及声称标示更属严重不符,损害消费者能获得正确资讯的基本权利。

消委会促请生产商及代理商以负责任态度更正错误,并检视生产流程,以确保日后标籤的準确性。消委会亦促请当局严正执法及制订法规,要求食品标籤须列出更详细资讯,包括油脂种类、含量比例、加工方法等,令消费者掌握更多资讯,从而作出适当选择。

测试结果亦显示,无论是牛油或人造牛油均含不同类型的脂肪,而当中的反式脂肪酸,如长期摄入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人造牛油的含量相对较低,但大部分均来自人工半氢化植物油的过程,由于半氢化油的应用广泛,欧美及台湾等地区已陆续立法限制半氢化油的应用。消委会嘑籲当局参考外地的做法,陆续规管半氢化油的使用。

30款测试样本,包括9款牛油及16款人造牛油及塗抹酱、4款牛油和植物油脂肪混合物塗抺酱,以及1款起酥油。除检视各样本的钠、脂肪、胆固醇等营养素含量,并比对相关营养标籤及声称外,是次亦测试有害污染物环氧丙醇及3-MCPD的含量。

标籤营养素含量严重不符已交食安跟进

消委会指出,一半测试样本的营养标籤数据严重失实,消费者未必可根据标籤拣选到较健康的产品。今次测试发现不少样本的标示值不符合有关标籤技术指引,当中包括1款人造牛油样本的钠含量(410毫克/100克),远较标示的(36毫克/100克)高10倍。

另外,9款样本检出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所标示的20%;4款标示「0」反式脂肪酸的样本,实际含量则超出指引每100克不可含多于0.3克的规定所限;个别样本的包装声称含有多种维他命成分,但营养标籤上却没有相关资料。
消委会指,根据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对预先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籤标示有严格规定,失实标示有机会触犯《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促请各代理商採取即时行动更改失实标籤的问题。

人造牛油脂肪含量差异大

相比牛油,人造牛油的总脂肪含量普遍较低,但含量差异颇大,除了3款每100克含低于40克外,大部分样本均含60至70克。另有1款达81.4克,与牛油样本的平均含量相若。

总脂肪当中,包括被视为坏脂肪酸的饱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两者均会令体内坏胆固醇水平增加,影响心臟健康及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全部牛油样本所含的饱和脂肪酸水平普遍较高(50.5-56.2克/100克),至于人造牛油则有1款样本的含量较牛油的平均含量更高(77.2克/100克)。

促立法规管有害物质含量

测试发现18款人造牛油含有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13-640微克/公斤),而且当中16款同时含污染物3-MCPD(44-1,100微克/公斤)。由于环氧丙醇同时具基因毒性和致癌性,消费者应尽量减低从食物内摄取。欧洲于今年初完成订定「环氧丙醇」在植物油脂及婴幼儿奶粉等配料或食品的最高含量。为提升食物安全的水平,政府有需要密切注意相关发展,适时跟随国际步伐,在本地引入类似的规管。

至于3-MCPD,欧洲食品安全局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建议的每日摄入量分别为2微克及4微克。按是次测试中检出量最高的样本(1,100微克/公斤)计,要分别持续每日进食24茶匙及48茶匙,才会超出建议上限。因此,正常进食对身体的影响甚微。

不过,由于3-MCPD亦可经其他高温烹调而形成,因此亦同时存在于其他食物,例如精炼食油、粉麵、麵包、曲奇、蛋糕、薯片薯条,以至婴儿配方及后续配方奶粉等。为保障身体健康,消费者应留意日常饮食习惯,以减少3-MCPD的摄入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