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手杖/手杖伞有安全风险 应避免以手杖伞辅助步行

  • 2018.02.14

不少长者都会以手杖作为辅助步行的用具,部分长者会选择外型跟手杖相似的长柄雨伞(手杖伞)代替。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30款手杖及10款手杖伞,发现逾5成半的手杖及9成的手杖伞样本,未能通过全部测试项目,当中5款手杖伞样本的总评分只得1分,安全表现令人担憂。消委会强调,手杖主要功能为帮助用者平衡,一般需可支撐人体约1成半重量,若杖身结构受重后出现鬆脱、变形或损毁等情况,就有机会令使用者跌倒而受伤。

虽然手杖伞本身的设计并非专门用于辅助步行,但对不少消费者而言,其设计和功能与手杖大同小异,因此也有不少长者会以此取代手杖。然而是次测试结果显示,绝大部份手杖伞样本的安全表现令人担憂,消委会促请生产商改善产品安全性,亦嘑籲需要以手杖辅助步行的消费者,应选择安全性较高的手杖产品。
 
测试样本涵盖30款非木质手杖及10款手杖伞,其中手杖包括非摺合式及摺合式各15款,样本重217至525克,售价由$80至$1,080。手杖伞样本普遍较重,由405至618克不等,售价由$30至$260。
 
安全测试参考台湾标準CNS 15192及国际标準ISO 24415-1进行,项目包括结构、负重、接合处强度、胶垫防滑效能及标示说明等方面。结果发现,除标示说明外,只有6款非摺合式手杖、7款摺合式手杖及1款手杖伞样本可通过全部测试要求,以5分为满分,整体表现达4分或以上。
 
手杖承重能力至关重要,然而在静态负重测试中,有9款手杖及8款手杖伞样本,承重后杖身变形幅度超出CNS标準的上限,其中4款手杖伞样本更是永久变形,严重影响杖身支撐体重的能力;另有11款样本的握把与杖身之间的接合强度不足,当杖身承受重力时,握把有机会出现鬆脱、变形或损毁。
10大手杖問題
 
手杖另一功能为减低用者滑倒的风险,故其底部的胶垫须具备良好的防滑能力。然而有4款手杖及7款手杖伞样本的胶垫,与地面接触时的摩擦力不足,未达ISO标準(24415-1)的要求,用者容易滑倒受伤。另外4款手杖伞样本的胶垫外径与内径的相差宽度,低于CNS标準﹔其中2款,同时有胶垫坑纹深度不足的问题,影响抓地的效果。按相关标準,胶垫内须放置一片金属片,而金属片下的胶垫厚度不应少于6毫米。然而在手杖伞样本中,5款胶垫内并无放置金属片,另外2款则金属片下的胶垫厚度不足。
 
手杖底部胶垫与地面经常磨擦,容易磨损、变形而影响手杖抓地效果,增加用者滑倒的风险。是次耐磨测试中,各样本胶垫的磨损量极为参差,由最少的75立方毫米,最多的702立方毫米不等。胶垫耐磨程度低,用者或需经常更换胶垫。
 
按CNS标準,当手杖调至最长时,伸缩管的重叠部分应最少有65毫米,以确保手杖稳定性,但5款手杖样本未能符合此要求。至于手杖握把方面,1款手杖样本的T型握把的长度,超出相关标準的上限;另有6款手杖伞样本曲柄握把的内径太小,手掌较大的使用者或难于握紧。另外,1款手杖样本的每段可调校长度超过25毫米,令用者较难将手杖调校至适合自己的高度。
 
消委会亦促请生产商改善标示说明。是次测试发现全部样本的标示说明不足,其中14款手杖及全数10款手杖伞样本,均没有说明书,而产品或其包装亦没有标示重要资料,例如型号、生产序号/年份及可调长度範围等资料。
 
消费者在选购及使用手杖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选购时
  • 购买前宜先试用,以确保能选购长度合适、重量适中及握把舒适的手杖;
  • 手杖杖端须附有防滑胶垫,胶垫外径较大的可有更好的抓地力;
  • 部份手杖的杖身附有手绳,戴上后可避免手杖掉在地上时,因要弯腰检起手杖而跌倒;
  • 摺合式的手杖易于携带,但其调校长度段数较小,未必适合所有用者的高度。
使用时
  • 每次使用前须检查手杖长度调校装置是否已锁紧;
  • 摺合式手杖的内部弹力绳如有鬆弛或损坏,应立即停用;
  • 定期检查及更换杖端胶垫,以减低滑倒的风险;
  • 长柄雨伞、手杖伞及登山杖都不宜用作步行辅助用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