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佣中介服务费相差最高逾倍 查核佣工履历责无旁贷

  • 2017.12.14

时本港外佣数目超过35万人。除了本地需求大,不少国家近年对外佣的需求同样殷切。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要选择合适的外佣并非易事,因而引起不少消费纠纷。消费者委员会检视33间外佣中介公司,发现即使代聘同一国籍或服务类别的外佣,收费也可以有17%至124%的差别。当中收费包括的项目亦不同,有中介的收费不包外佣来港后的验身费用,而验身项目亦有差异,消费者选用外佣中介公司宜先小心比较。此外,消委会不时接获消费者投诉,指外佣声称资历与事实不符。调查发现部分中介只倚靠海外合作伙伴核实外佣资历,甚至将核实的责任留给雇主。消委会认为外佣中介公司收取了服务费,应按规定尽力查核外佣提供的数据,履行责任。
 
本港现时有超过1,400间提供外佣中介服务的介绍所。消委会早前抽选48家有3间分店或以上的中介公司,发出问卷查询代聘海外佣工和本地完约佣工的收费和服务详情。结果有33间提供资料,14间没有参加是次调查,另有1间解释因未正式营业,未能参与。是次调查的33间外佣中介公司,分别提供来自印度尼西亚(32间)、菲律宾(29间)、孟加拉国(8间)、柬埔寨(2间)及泰国(1间)的外佣。
 
消委会接获的其中一个主要投诉范畴涉及外佣未能如期上班甚至没有到职,以及佣工资历和经验与事实不符,例如声称有照顾婴儿的经验或可操流利英语或广东话等。劳工处今年初颁布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要求职业介绍所应尽责任核实雇佣双方提供的数据,与其得知的相符﹔如怀疑一方的资料与事实不符,应如实告知另一方。
 
综合33间外佣中介公司的资料,有29间表明只靠海外合作伙伴查核外佣资历及工作经验﹔另有17间表示会自行查核外佣的相关证明文件,但当中13间表示只会查核本地完约外佣的在港相关工作经验,少数会同时查核从海外聘请的外佣的相关工作经验及资历。有1 间中介公司更直接表示不会核查任何相关数据。
 
尽管部分中介公司表示会查核外佣提供的数据,但最终以雇主透过电话、视频或面试,自行与外佣核实为准。消委会认为部分外佣中介核实过程粗疏,强调公司在收取服务费后,须尽责核实相关资料,不应将相关责任转嫁给消费者。虽然坊间有中介会在合约中列有免责条款,表明不会对外佣数据的真确性负责,这类条款未必能完全免除职业介绍所相关的法律责任。
 
代聘外佣服务收费差额可达124%
另一方面,代聘来自不同国家的外佣服务收费都有差异,而部分聘请海外佣工的收费会较本地完约的外佣稍贵。有公司会将海外佣工分类为只有原居地工作经验,以及有香港、新加坡或台湾等地工作经验两类外佣。代聘后者的服务收费普遍会高$1,000至$2,000,而代聘同一类别的外佣,不同中介公司的最高和最低收费相差由17%至124%不等。
 
在上述5个国家之中,以代聘印佣的收费普遍较高,海外印佣费用由$8,000至$12,980,相差62%﹔代聘本地完约印佣的收费相若,由$8,800至$12,800。至于占本地外佣数目5成半的菲佣,代聘收费较低,海外菲佣收费$7,800至$11,980,相差54%,不过部分公司的收费未包括菲律宾政府规定的外佣强制保险费用(US$144)﹔代聘本地完约菲佣则需$6,800至$11,980,相差76%。
 
代聘服务收费相差最大的是只有8间公司提供的孟加拉国佣。海外孟加拉国佣的收费由$4,680至$10,500,相差124%,至于代聘本地完约的孟加拉国佣服务收费差异较少,由$5,980至$9,800,相差64%。根据雇佣公司反映,收费差异大的原因或跟孟加拉国佣的英语水平参差有关﹔另因文化差异,本港雇主较少选用孟加拉国外佣。柬埔寨及泰国佣工的供应较少,分别只有2间及1间中介公司提供,收费由$9,800至$11,500。
 
除了服务收费差异大之外,雇主亦要留意收费包括的项目,其中当地代理费用、合约公证费、工作签证费、字处理费等,调查的33间中介公司都会包括在服务收费之内。虽然全部中介的收费都包括海外佣工在当地验身费,但若来港后要再验身,有6间公司需要额外收费,费用由$600至$850不等。而各公司所包含的验身项目亦不尽相同,如雇主有特别要求,可能需额外收费。
 
保证期内更换外佣仍须承担不同费用
若代聘海外佣工,调查的33间中介都设有保证期,由3个月至2年不等,期内如雇主不满意已聘用的海外佣工的工作表现,可以优惠价格更换。有14间不设更换次数限制,17间可更换1次,2间可更换2次。至于本地完约佣工,则只有25间设有保证期。保证期内更换的费用,一般是服务费的5折至8折,亦有中介不提供任何折扣。不过雇主须留意,更换外佣除涉及服务收费,亦可能须承担其他费用,例如解雇外佣的代通知金、回程机票费用等﹔此外,更换外佣需时,期间可能需要考虑照顾家庭的工作安排。
 
如果雇主付款后,中介公司最终未能提供雇主所选的外佣,有10间公司表明不设退款﹔3间公司则只可退回部分费用,例如合约公证费或来港机票等。有17间则表明如证实是佣工本身问题,就可全数退款,但部分公司会要求雇主先另选佣工,最终仍找不到合适佣工才安排退款。
 
消费者在聘用外佣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先透过劳工处的职业介绍所专题网站(www.eaa.labour.gov.hk),确定提供服务的外佣中介公司是否持有职业介绍所牌照;
  • 向外佣中介公司查询是否持有由相关驻港总领事馆发出的经营许可证明,持证的中介可直接与领事馆办理佣工的雇佣合约,并受有关领事馆监察;
  • 签委托书、服务协议或合约前应细阅内容,检视是否与所承诺的相符,包括外佣中介公司最终未能提供雇主所选的外佣时会否退款、保证期内更换佣工的费用及限制等。如认为合约条款不合理,应要求雇佣公司作出修改。如外佣中介公司不愿意,应考虑是否继续使用该公司的服务;
  • 留意外佣中介公司是否有依循劳工处所订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例如有否拟订服务协议等,如怀疑有中介公司违反《守则》,可向劳工处职业介绍所事务科举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