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40款食油样本含各类污染物 促落实食油安全标准和改善配料标示 提升产品质素

  • 2017.07.17

食油检定是消费者委员会成立之初首个测试项目,广受大众关注。近年各地接连揭发涉及食油安全的事故,加上消费者对产品要求日益提升,消委会大规模测试60款市面较常见的食油样本,发现41款含塑化剂,当中5款更高于本港行动水平和欧盟标准的上限,2款检出残留溶剂三氯甲烷(Chloroform,俗称哥罗芳)。另有42款检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46款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Glycidol)。消委会期望政府能早日立法,制订食油安全标准,加强食油安全。
 
消委会强调,尽管本港目前没有食油的安全标准,而测试检出的污染物,一般而言,要大量及长期进食才可能构成健康威胁,反应也因人而异;不过鉴于食油是普遍使用的烹调用料,消费者可从不同途径摄入,其食安风险不容忽视,期望政府密切注意国际间对各种污染物的最新风险评估,并参考国际标准,在本港制订定相关法例。同时,消委会敦促业界积极检视原材料及生产程序,尽量避免食油中含具风险的汚染物。检测结果显示,部分样本中污染物所检出的含量较其他样本低,证明业界有能力提升安全品质,期望业界改良配方,使消费者的健康得到最大保障。
 
测试样本包括花生油(7款)、粟米油(10款)、芥花籽油、(11款)、特级初榨橄榄油(11款)、橄榄油(2款)、橄榄果渣油(2款)、葡萄籽油(3款)、葵花籽油(3款)、米糠油(2款)和调和油(9款)。
 
测试发现42款样本检出氯丙二醇(3-MCPD),以及由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释出的3-MCPD,每公斤检出介乎150至6,800微克;有46款样本则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Glycidol),每公斤67至2,000微克。
逾40款食油樣本含各類污染物  促落實食油安全標準和改善配料標示 提升產品質素
 
部分食油在生产过程需要经过高温加工处理,期间会产生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和缩水甘油酯(GE)。研究显示3-MCPDE和缩水甘油酯(GE)在肠道水解后,分别释出有毒的3-MCPD和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Glycidol)。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及欧洲食物安全委员会的报告,动物实验证实,长期进食过量3-MCPD会损害肾功能和影响雄性生殖系统。世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环氧丙醇评为第2A组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类患癌」。对于食用油脂中的3-MCPD及环氧丙醇含量,目前未有任何国家或地区已订定规管法例或标准。
 
按JECFA和欧洲食物安全局分别就3-MCPD及3-MCPDE的暂定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Provisional Maximum Tolerable Daily Intake) 及每日可容许摄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每公斤4微克及0.8微克)计算,1个体重60公斤的人士,每日最高可摄入240微克及48微克。以检出值最高的样本(每公斤6,800微克)推算,进食超过35克(约8茶匙)便超过JECFA的建议,但以欧洲建议则只要进食超过7克(约2茶匙)便会超标。
 
消委会亦发现市面售卖的部分调和油,即由两种或以上的食油混合而成的食油,其名称可能有误导之嫌。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订明,食物配料表须按成分的重量或体积,由大至小依次列出。是次测试的大部分调和油样本,配料表都显示芥花籽油、葵花籽油和大豆油是主要成分,但名称则以「初榨橄榄」、「花生」或「葡萄籽」等放在最前或以较大字体标示。其中一个样本的名称是「花生食油」,但成分表显示该样本含有最多却是芥花籽油。本会促请业界标明调和油内不同食油或脂肪酸的分量或比重,让消费者能掌握准确无误的资料作出合适的选择。
 
此外,食物中含塑化剂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研究指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是内分泌干扰物质,动物实验发现,长期食用可能影响其生殖系统的发展。塑化剂可以溶解于食油中,所以含塑化剂的塑胶物料不应用作盛载食油的容器,消费者如习惯将食油盛载于自购的器皿时要特别留意。
 
是次测试包括5种塑化剂,结果发现41款样本含有1款或以上塑化剂;当中3款的邻苯二甲酸二(DEHP)含量,超过行动水平0.6 - 4.2倍;1款的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和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的合计含量,超出行动水平约1倍;另1款的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超出行动水平约0.7倍。
 
不过消费者毋须过份忧虑,欧洲食物安全局认为,以1个体重60公斤的人士为例,塑化剂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DEHP为3毫克,DBP为0.6毫克,DINP和DIDP合计则为9毫克。以检出值最高的样本计算,分别要持续每日进食超过约0.4公斤、1.2公斤和0.5公斤,才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在溶剂残留量测试方面,1款特级初榨橄榄油检出每公斤残留0.29毫克的三氯甲烷(Chloroform),超过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国际标准。该标准规定特级初榨橄榄油的3款溶剂残留量为每公斤0.1毫克,而3种溶剂合计的总残留量为每公斤0.2毫克。不过,除非消费者持续每日进食超过3公斤,否则对健康影响不大。
 
消委会亦提醒消费者,选购食油时除应留意标签成份和应储存在适当的器皿外,亦应该按烹调方式选择合适的食油。例如初榨橄榄油会因高温而释放大量油烟,故只适用于低温煮食;花生油、粟米油、芥花籽油等较适合煎、炒、煮等烹调方法;另外,高温可使食油过氧化及可能产生致癌物,故此消费者应避免高温多油的烹调方式,以免影响健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