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润肤乳标示含可致敏成分 选购时应慎阅标签

  • 2017.02.15

 

 

润肤乳是最常用的护肤用品之一,适当使用既可保湿,亦有助预防敏感和湿疹复发,然而消费者若不慎使用含多种致敏成分的产品,可能会适得其反。消费者委员会检视市面上61款身体润肤乳样本的成分和标签资料,发现过半数标示含可致敏香料成分,部分人士使用后有较高机会出现皮肤过敏。另有部分产品标示含有可释出甲醛防腐剂,可能刺激湿疹患者皮肤。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润肤乳产品时须细阅标签成分,以减低用后致敏的机会。

目前本港法例并无规定护肤品和化妆品必须列出详细成分列表和可致敏物质,然而相关资料对消费者衡量是否选用产品至关重要。消委会建议当局参照欧盟相关条例,规定护肤品若含有指定可致敏香料成分高于指定浓度时,须在成分列表上列明,同时亦呼吁产品供应商提高透明度,在产品上列明所有成分,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61款样本中,包括15款声称适合任何肤质、6款中性至乾性肤质、7款乾性至极乾、19款敏感皮肤或湿疹患者、6款婴幼儿至成人适用产品,以及8款没有说明适合肤质,每瓶零售价介乎$18至$675。

总括而言,样本中只有4款所标示的成分中,没有以下致敏机会较高的成分,包括羊毛脂、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可释出甲醛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简称MIT)及怀疑干扰内分泌物质等。相关产品价格由$179至$240不等,消费者只要细阅成分标签,亦可以较低的价钱购买不含常见致敏成分的润肤乳。

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是护肤品中最常见的致敏原。按成分列表,只有10款样本在标示上没有香料和可致敏香料。另外,有33款标示或说明含1至12种可致敏香料成分,当中2款标示含10种或以上可致敏香料成分。此外,有6款样本标示含有简称HICC的可致敏香料。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指该香料成分致敏个案宗数多,故此不建议在消费品中使用。

較常見導致及皮膚敏感或刺激皮膚的成分

消委会又提醒家长,并非所有润肤乳都适合婴幼儿使用,如部分产品的保湿成分浓度较高,或会导致婴儿皮肤敏感。有海外研究不建议丙二醇用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而以尿素作为重要成分的护肤品,亦可能令幼儿皮肤刺痛或灼热。在6款声称适合婴幼儿使用的样本中,有1款标示含尿素,如将所检视的全部样本考虑在内,分别有16款标示或说明含丙二醇,5款含尿素,有习惯与子女共用润肤产品的家长应多加留意。

虽然防腐剂有防止护肤产品变质的作用,但部分防腐剂刺激皮肤或致敏的机会较高,湿疹患者可能对含有可释出甲醛防腐剂的化妆品产生皮肤不良反应。样本中有7款标示含有可释出甲醛防腐剂,当中1款还标示适合湿疹患者使用,消委会提醒相关消费者须小心选用。

MIT是另1款致敏机会较高的防腐剂,样本中有3款标示含有相关成分,幼儿、敏感皮肤、湿疹患者,及有伤口的人士应尤其避免使用。另外, 4款标示含有二苯酮-3、二苯酮-4和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等防晒剂,相关成分也有致敏风险,不适宜用于伤口或近眼睛等位置。

此外,2款样本标示含有羊毛脂,涂抹在有伤口的皮肤上或会出现皮疹和红肿。

样本中有30款标示或说明含有矿物油、矿脂、石蜡、微晶蜡或白蜡等成分,一般用以减少皮肤水分流失,间接达至保湿效果。只要提炼程序得宜,矿物油成分是可以用于制造化妆品,而消费者经皮肤接触含矿物油成分的护肤品,引致健康风险的机会不大。

消委会又发现,大部分样本有清楚标示使用期资料,但形式各有不同,包括开封后使用期、有效期限、生产日期、保质期等。3款同时标示生产日期、有效期限和开封后使用期,资料较全面。

消费者身体护肤乳使用时可留意以下建议:

  • 细心留意成分列表,避免选用含有易使皮肤出现敏感反应的产品;
  • 避免为婴幼儿涂抹含高浓度丙二醇或尿素的护肤产品,减少致敏或刺激皮肤的可能;
  • 按季节、个人肤质、皮肤状况等选择合适的身体保湿产品;沐浴或清洁皮肤后为护理皮肤的好时机;
  • 产品开封后的使用期由4至24个月不等,开封后应尽快用完。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