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网上旅游服务「滴漏式标价」 机票总价格含糊不清

  • 2015.12.15

不少消费者出外旅游已习惯上网寻找航班资料和透过旅游服务网站订购机票。消费者委员会检视8间持有香港旅行代理商牌照的旅游服务网站,发现各网站标示票价的方式各异,机票价格看似一目了然,但其实不同税项和手续费等价格标示不清,更甚者会预设收费项目,亦有网站要待消费者输入信用卡资料后才会显示交易手续费,消费者难以知悉机票的最终价格,稍一不慎更要支付不必要的费用。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消委会认为旅游服务网站应马上改善标示价格模式,要清楚列出包含所有税项或附加费细节的总票价,让消费者比较不同航班的价格。另外,亦应剔除所有预设的自选收费项目,和对消费者的不公平条款,让消费者在公平的环境下选购机票。

是次检视的8间旅游服务网站,全数在标示机票搜寻结果时,都会将价钱由低至高顺序排列,部分甚至会将排最前的选项标示为「最便宜」或「最超值」,吸引消费者注意。不过,其中4间网站标示的价钱只会显示净票价,即未计算燃油附加费、机场及政府征费和其他服务费等。消费者必须完成整个购买过程,才会得悉机票的最终售价。

这种「滴漏式标价」方式屡见不鲜或有误导之嫌。以其中一个网站为例,搜寻来往香港及多伦多的航班,在搜寻结果排第一位的价钱为$6,958,第二位则为$10,155。前者的价格看似较便宜,但原来未包含高达$6,061的税项及附加费,其总价格实为$13,019,第二位连税项及附加费的总价格只是$12,240,售价反而更低。

除标价缺漏外,消费者亦要留意订票时会否有预设的收费项目,其中4个旅游网站会将一些额外收费项目,例如旅游保险、流动上网设备、旅行套装,甚至用以赔偿因航空公司倒闭而未能成行的「机票保证」,预先放在购物篮内。如消费者不欲购买,须自行在付款前逐一剔除。一旦未有剔除并已付款,这类额外项目一般都不设退款。

另外,是次调查中有5个网站显示的收费资料只分为「票价」和「税项及附加费」,其中「税项及附加费」未有再细分,消费者无从得知这个类别当中,有多少是属于税项,有多少是其他附加费。只有1个网站明确标示手续费用的计算方法及金额。另有2个网站,在消费者输入信用卡资料后才会显示额外的交易手续费。

此外,有6个旅游网站在条款中列明,会保留单方面更改条款的权利,即使消费者已经付款,并收到确认电邮,网站仍可临时更改价格或取消交易。本会认为这类条款并不合理,亦对消费者极不利,旅游服务网站应剔除相关不公平条款。如可能因实际操作或不同原因导致不能成功出票,亦应在当眼处清楚列明,让消费者在购买前能了解当中的风险,再决定是否使用该网站订票。

本会曾接获投诉,有旅游网站在消费者付款后,要求消费者再缴付逾万元的机票差价,才获发正式机票。虽然此个案经调停后,网站最终愿意退回多收款项,但不少消费者可能为免影响行程而选择付款。过往亦有情况,即使消费者放弃行程,仍需等候3至6个月才可获退款。

为免在旅游服务网站订票时发生不愉快的经验,消费者可参考以下提示:

  • 应在不同的旅游服务网站搜寻相同航空公司、航班,比较总费用,多花时间货比三家;
  • 如机票费用相若,可考虑直接从航空公司官方网站预订,可避免因取消或改期而要向旅游网站支付额外的行政费用;
  • 需要转机的航班,票价一般较直航机便宜,但多停留一站则需多付一个机场的征费,消费者格价时应同时计算此费用;
  • 确认付款前,应先细阅网站的服务条款,如发现不利消费者的条款,应考虑光顾其他网站。

旅游服务网站买机票隐藏收费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