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暖风机功能多 唯需留意安全及能源效益

  • 2015.11.16

浴室暖风机是近年新兴电器,好处是在寒冷天气可令浴室变暖,亦兼备抽气、室内循环送风及干衣等功能,对寸金尺土的香港家居尤为合适。消费者亦要留意产品的能源效益,例如各样本的干衣所需时间,可相差接近3倍。

机电工程署及消费者委员会分别测试10款浴室暖风机样本的安全及性能,发现部分产品未能通过安全测试,其中5款有结构问题。各样本售价差距逾1倍,然而最昂贵和最便宜的型号,评分表现相若。

是次测试的浴室暖风机,包括3款天花式、5款多用式及2款窗口式。测试项目包括性能(45%)、能源效益(25%)、安全(25%)及使用方便程度(5%),最高为5分。

安全测试参考了国际标准IEC60335-2-30及-2-80,所有样本均通过防水测试,其中2款更通过所有安全测试。5款样本在结构上不达标准要求,例如绝缘保护不及标准、风叶罩的间隙太疏或容易破裂、接地安排不够完善。其中1款样本金属外壳的接地性能未达标准要求,另有1款样本的接地螺丝在反复扭转后有滑扣的情况,两者都会影响接地的保护,增加触电风险。

1款样本的出风口物料未能通过测试,物料耐热程度不足,出现变形,有可能影响表现。标示说明的遗漏包括安装位置及距离的注意资料、额定功率、关顾有需要照顾人士的警告字句或使用错误标示等。消委会促请机电署加强对相关产品的检查,确保消费者的安全。

各样本的干衣能力差距甚大。测试结果发现,各样本的干衣时间由少于1.5小时至超过5小时不等,所需时间相差接近3倍。以天花式安装的样本,整体表现较窗口式为佳。加上使用频密程度因素,自然对电费支出有影响,消费者宜小心选择。

暖风温度是挑选此类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各样本量得的最高出风温度介乎摄氏32至61度。试验人员发现一些声称采用陶瓷式发热器的样本,大部分在低温时量得的功率较额定功率高,可升达17%,安装电源时需预算可能出现的电流升幅,避免跳掣。

能源效益评审分为干衣及待机两部分。2款样本因干衣时间长或功率较高,耗电量亦因此较高而表现较逊。值得一提的是全部样本均要靠用户调校时间掣或手动关机,未有如部分抽湿机能自动侦测空间湿度而停止干衣功能。

在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大部分样本说明书都有中英文版,但只有少数控制板或遥控上的标示有双语,其中1款样本更只有日本汉字,消费者使用时或需阅读说明书上的描述。

消费者在选择浴室暖风机时,需要留意各款在安装上有不同要求:天花式或需安装假天花以遮掩通风喉管;窗口式必须安装在浴室窗户;多用式的灵活性较高,除了可置于天花或窗口外,也可挂墙安装。操控方面,部分可以遥控操作,其他则须在浴室墙上安装操控面版。

消费者在选购浴室暖风机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不少型号设有24小时抽气模式,适合没有窗户的浴室作基本通气;
  • 此类产品功率较高,或需由电箱总掣接驳电源线,因此必须由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安装。若将多用式型号安装于窗口,可能要另购及装上防雨罩;
  • 用户应按说明书指示定期清洁,部分型号的隔尘网称声具抗菌能力,应以吸尘机清除灰尘,不宜用水清洗;
  • 应善用时间掣,避免长期开启较耗电的暖风或干衣功能,并适时关掉电源,既省电又安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

冬天又来了!小朋友和老人家在浴室洗澡时,很容易着凉。
幸好最新一期《选择》月刊,教大家怎样选择浴室暖风机。
这次消委会联同机电工程署,测试了市面上10款浴室暖风机,
全部通过了防水测试。

除了防水功能,暖风机物料的耐热程度,都很重要!
测试发现有暖风机的出风口胶料未能通过耐热测试,出现变形,
长期使用可能加快损耗;

那么暖风机和暖炉,那一种比较省电费呢?
开暖风机30分钟,平均要0.9元电费左右,开暖炉太约要1.1元。
不过像这次测试的暖风机,价钱从1,880元至4,280元不等。
究竟买暖风机还是暖炉比较化算,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再买。

另外,很多暖风机都标榜冬天可当暖炉,夏天可以当抽湿机,用来吹干衣服。那它们各自耗电量又是多少呢?
暖风机平均瓦数是1500,抽湿机平均瓦数只有需要大约300 瓦,比较省电。

另外这次测试的暖风机,吹干衣服需时从一个半小时,至超过6个小时不等。
「天花式」型号干衣时,送风由上而下,理论上效果应该平较平均;
至于「窗口式」型号的暖风机,由于出风口跟衣物距离不一样,挂得离暖风机远一点的衣服,当然要久一点才能吹干!

最后如果决定装暖风机,别忘记找合资格的电器技工来安装,以及避免将机身安装在高温环境,例如热水炉正上方。

想知道多一点怎么选择浴室暖风机的贴士,记住留意《选择》469期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