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暖風機功能多 唯需留意安全及能源效益

  • 2015.11.16

浴室暖風機是近年新興電器,好處是在寒冷天氣可令浴室變暖,亦兼備抽氣、室內循環送風及乾衣等功能,對寸金尺土的香港家居尤為合適。消費者亦要留意產品的能源效益,例如各樣本的乾衣所需時間,可相差接近3倍。

機電工程署及消費者委員會分別測試10款浴室暖風機樣本的安全及性能,發現部分產品未能通過安全測試,其中5款有結構問題。各樣本售價差距逾1倍,然而最昂貴和最便宜的型號,評分表現相若。

是次測試的浴室暖風機,包括3款天花式、5款多用式及2款窗口式。測試項目包括性能(45%)、能源效益(25%)、安全(25%)及使用方便程度(5%),最高為5分。

安全測試參考了國際標準IEC60335-2-30及-2-80,所有樣本均通過防水測試,其中2款更通過所有安全測試。5款樣本在結構上不達標準要求,例如絕緣保護不及標準、風葉罩的間隙太疏或容易破裂、接地安排不夠完善。其中1款樣本金屬外殼的接地性能未達標準要求,另有1款樣本的接地螺絲在反覆扭轉後有滑扣的情況,兩者都會影響接地的保護,增加觸電風險。

1款樣本的出風口物料未能通過測試,物料耐熱程度不足,出現變形,有可能影響表現。標示說明的遺漏包括安裝位置及距離的注意資料、額定功率、關顧有需要照顧人士的警告字句或使用錯誤標示等。消委會促請機電署加強對相關產品的檢查,確保消費者的安全。

各樣本的乾衣能力差距甚大。測試結果發現,各樣本的乾衣時間由少於1.5小時至超過5小時不等,所需時間相差接近3倍。以天花式安裝的樣本,整體表現較窗口式為佳。加上使用頻密程度因素,自然對電費支出有影響,消費者宜小心選擇。

暖風溫度是挑選此類產品的重要考慮因素,各樣本量得的最高出風溫度介乎攝氏32至61度。試驗人員發現一些聲稱採用陶瓷式發熱器的樣本,大部分在低溫時量得的功率較額定功率高,可升達17%,安裝電源時需預算可能出現的電流升幅,避免跳掣。

能源效益評審分為乾衣及待機兩部分。2款樣本因乾衣時間長或功率較高,耗電量亦因此較高而表現較遜。值得一提的是全部樣本均要靠用戶調校時間掣或手動關機,未有如部分抽濕機能自動偵測空間濕度而停止乾衣功能。

在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大部分樣本說明書都有中英文版,但只有少數控制板或遙控上的標示有雙語,其中1款樣本更只有日本漢字,消費者使用時或需閱讀說明書上的描述。

消費者在選擇浴室暖風機時,需要留意各款在安裝上有不同要求:天花式或需安裝假天花以遮掩通風喉管;窗口式必須安裝在浴室窗戶;多用式的靈活性較高,除了可置於天花或窗口外,也可掛牆安裝。操控方面,部分可以遙控操作,其他則須在浴室牆上安裝操控面版。

消費者在選購浴室暖風機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不少型號設有24小時抽氣模式,適合沒有窗戶的浴室作基本通氣;
  • 此類產品功率較高,或需由電箱總掣接駁電源線,因此必須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安裝。若將多用式型號安裝於窗口,可能要另購及裝上防雨罩;
  • 用戶應按說明書指示定期清潔,部分型號的隔塵網稱聲具抗菌能力,應以吸塵機清除灰塵,不宜用水清洗;
  • 應善用時間掣,避免長期開啟較耗電的暖風或乾衣功能,並適時關掉電源,既省電又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冬天又來了!小朋友和老人家在浴室洗澡時,很容易著涼。
幸好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教大家怎樣選擇浴室暖風機。
這次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了市面上10款浴室暖風機,
全部通過了防水測試。

除了防水功能,暖風機物料的耐熱程度,都很重要!
測試發現有暖風機的出風口膠料未能通過耐熱測試,出現變形,
長期使用可能加快損耗;

那麼暖風機和暖爐,那一種比較省電費呢?
開暖風機30分鐘,平均要0.9元電費左右,開暖爐太約要1.1元。
不過像這次測試的暖風機,價錢從1,880元至4,280元不等。
究竟買暖風機還是暖爐比較化算,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再買。

另外,很多暖風機都標榜冬天可當暖爐,夏天可以當抽濕機,用來吹乾衣服。那它們各自耗電量又是多少呢?
暖風機平均瓦數是1500,抽濕機平均瓦數只有需要大約300 瓦,比較省電。

另外這次測試的暖風機,吹乾衣服需時從一個半小時,至超過6個小時不等。
「天花式」型號乾衣時,送風由上而下,理論上效果應該平較平均;
至於「窗口式」型號的暖風機,由於出風口跟衣物距離不一樣,掛得離暖風機遠一點的衣服,當然要久一點才能吹乾!

最後如果決定裝暖風機,別忘記找合資格的電器技工來安裝,以及避免將機身安裝在高溫環境,例如熱水爐正上方。

想知道多一點怎麼選擇浴室暖風機的貼士,記住留意《選擇》469期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