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膏安全测试-《选择》月刊第454期

  • 2014.08.14

到底有没有一款全效牙膏,集去渍、防蛀牙、防牙菌膜、保护牙龈、防敏、美白牙齿、清新口气……等功效于一身?

牙膏是口腔护理用品,若牙膏含有害物质,可能会被吸入体内。因此,牙膏的安全与其功效是否全面同样重要。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35款牙膏样本,包括9款儿童牙膏,检测所含成分及是否含有可能影响产品安全的物质。

最首要的,是评估样本是否安全。本会测试了样本是否含以下物质及其相关含量:重金属,包括砷、铅及水银;有毒化学物质,包括二甘醇及乙二醇;和漂白剂过氧化氢。

此外,还测试了样本的微生物含量,包括菌落总数、霉菌及酵母菌总数、金黄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以及粪大肠菌群。

测试参考了与国际通行的标准基本上相若的内地化妆品?生规笵及GB8372-2008《牙膏》。

所有样本均符合内地化妆品卫生规笵,可安心使用。每日早晚都习惯刷牙的消费者,大可放心。

测试检出微量重金属,铅的含量由检不出至1.4ppm不等,远低于卫生规笵的上限40ppm,1款样本检出微量砷,另1款检出微量水银。

全部样本都检不出过氧化氢、乙二醇及二甘醇。

在微生物含量方面,所有样本都符合卫生规笵,只有3款样本检出小量细菌。

另外,在3款样本检出杀菌剂──三氯生,含量分别是0.089%、0.24%及0.25%,符合安全卫生规笵的上限0.3%。

大部分牙膏含氟化物,该成分在适量使用时被认为属安全及能有效防止蛀牙。

含氟化物的21款普通牙膏及5款儿童牙膏样本,检出的总氟量分别是0.09%至0.14%,以及0.01%至0.06%,全部都符合内地化妆品?生规笵的有关上限。

在成分中没有列出氟化物的9款(5款普通牙膏,4款儿童牙膏)样本,全部都检不出氟化物。

为了安全起见,儿童应在家长指导下使用含氟化物牙膏,以减低氟斑牙的风险;同时,每次使用应限于青豆般大的分量。

6岁以下儿童在成长时期摄入过量氟化物,会引致氟斑牙,故家长可考虑选用低氟化物或不含氟化物,并且含铅量低或不含铅的儿童牙膏。

牙膏的价格差异大,普通牙膏样本由每百克$5.5至$45不等,儿童牙膏样本由每百克$16.1至$178.3不等。

牙膏选择因人而异,有口腔健康问题或有怀疑时,应谘询牙医的意见以选购合适的牙膏。

含氟化物牙膏只要使用得宜,安全之馀,亦有助保持口腔健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