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显示贵价除皱面霜并非较有效-《选择》月刊第453期

  • 2014.07.15

市面上的除皱面霜品牌众多,产品广告不少以科学实证作招徕,究竟除皱面霜是否真的有效?是否物有所值呢?

消费者委员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进行一项国际性试验,合共试验了32款除皱面霜,当中11款在香港市场有售。

测试比较各样本的除皱和保湿效能。11款试验样本零售价相差高达8倍,由最低的每10毫升(或克)$24至最贵的$214;市场上尚有其他更昂贵的产品未有涵盖在内。

结果绝对值得爱美人士参考:价格第二低,每10克只售$48的除皱面霜样本,试验中整体表现最佳!

事实上,试验发现最便宜的样本(每10毫升$24)相对某些较贵的样本,表现不相伯仲。

整体表现以除皱效能(50%)、保湿效能(25%)、试用者评价(15%)及标签资料(10%)作评分。以5 分为最高分,只有1款样本取得最高3.5分,有8款获得3分,2款获2.5分(售价分别是每10毫升$59及$113)。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产品效果可因气候或个人肤质而异,一个用者得出效果最理想的样本,在其他用者身上未必出现同样效果。

再者,皱纹是皮肤老化的自然现象,尽管产品广告标榜可消除皱纹,但并没有产品样本可以明显地消除面上所有皱纹。

试验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在德国进行,项目包括仪器量度和用家评价。每款面霜样本由约30位试用者使用(白种女性,年龄介乎30至71岁,平均约为53岁)。

试用者在左右两边面涂搽不同的面霜,一边是所试验的除皱面霜,另一边是对照保湿面霜(并无标榜除皱功能),一连四星期,早晚各涂搽一次。

要分析样本的除皱功能,试验是使用皮肤快速光学成像法(Fast Optical In vivo Topometry of human Skin)进行评估,测量在使用面霜前、后,皮肤的「皱纹平均深度」(Rz)及「平均粗糙度」(Ra)。

结果显示,使用连续四星期后,没有任何一款样本能有效减退眼角太阳穴位置的皱纹。

在11款样本中,4款改善皱纹的效能较对照保湿面霜稍为显着,6款除皱效果和对照保湿面霜相若,1款的表现较对照保湿面霜稍为逊色。

另一方面,与基线水平(试验前量度所得)比较下,全部样本都有除皱效果,而某些样本的效能相对较显着。

不过,根据试用者的评价,使用面霜样本后,以肉眼看普遍没有见到面上皱纹有明显的改善。

至于保湿效能方面,利用皮肤水分测量仪(corneometer)量度涂搽样本前、后皮肤的电容值,量度所得的数值越高,代表皮肤水分越多。

在11款样本中,只有1款的保湿效能较对照保湿面霜优胜。其馀样本中,6款样本的保湿效能与对照保湿面霜比较无大分别;4款效果较对照保湿面霜稍为逊色。

全部样本中,只有3款在使用后,皮肤的水分含量与基线水平比较,没有明显改善。

测试结果显示,保湿有助消除皱纹。事实上,大部份除皱面霜样本与对照保湿面霜的功效差别不大。

除皱面霜选购贴士:

- 细阅产品成分,避免选择含有可能令你产生皮肤刺激或敏感的成分如防腐剂、香料及可致敏的香料成分的产品。

- 选择清楚标示有效日期的产品(同时标示开封后使用期尤佳)。

- 小心「经皮肤科医生测试认可」、「不堵塞毛孔」等声称,不同品牌所指的意思可能会有差别。

- 选择除皱面霜时,宜考虑天气、肤质及希望改善的皮肤问题。

- 要保持皮肤健康,宜生活作息有序,有均衡的饮食习惯,不吸烟,并避免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下。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