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顯示貴價除皺面霜並非較有效-《選擇》月刊第453期

  • 2014.07.15

市面上的除皺面霜品牌眾多,產品廣告不少以科學實證作招徠,究竟除皺面霜是否真的有效?是否物有所值呢?

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進行一項國際性試驗,合共試驗了32款除皺面霜,當中11款在香港市場有售。

測試比較各樣本的除皺和保濕效能。11款試驗樣本零售價相差高達8倍,由最低的每10毫升(或克)$24至最貴的$214;市場上尚有其他更昂貴的產品未有涵蓋在內。

結果絕對值得愛美人士參考:價格第二低,每10克只售$48的除皺面霜樣本,試驗中整體表現最佳!

事實上,試驗發現最便宜的樣本(每10毫升$24)相對某些較貴的樣本,表現不相伯仲。

整體表現以除皺效能(50%)、保濕效能(25%)、試用者評價(15%)及標籤資料(10%)作評分。以5 分為最高分,只有1款樣本取得最高3.5分,有8款獲得3分,2款獲2.5分(售價分別是每10毫升$59及$113)。

然而,需要強調的是產品效果可因氣候或個人膚質而異,一個用者得出效果最理想的樣本,在其他用者身上未必出現同樣效果。

再者,皺紋是皮膚老化的自然現象,盡管產品廣告標榜可消除皺紋,但並沒有產品樣本可以明顯地消除面上所有皺紋。

試驗於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在德國進行,項目包括儀器量度和用家評價。每款面霜樣本由約30位試用者使用(白種女性,年齡介乎30至71歲,平均約為53歲)。

試用者在左右兩邊面塗搽不同的面霜,一邊是所試驗的除皺面霜,另一邊是對照保濕面霜(並無標榜除皺功能),一連四星期,早晚各塗搽一次。

要分析樣本的除皺功能,試驗是使用皮膚快速光學成像法(Fast Optical In vivo Topometry of human Skin)進行評估,測量在使用面霜前、後,皮膚的「皺紋平均深度」(Rz)及「平均粗糙度」(Ra)。

結果顯示,使用連續四星期後,沒有任何一款樣本能有效減退眼角太陽穴位置的皺紋。

在11款樣本中,4款改善皺紋的效能較對照保濕面霜稍為顯著,6款除皺效果和對照保濕面霜相若,1款的表現較對照保濕面霜稍為遜色。

另一方面,與基線水平(試驗前量度所得)比較下,全部樣本都有除皺效果,而某些樣本的效能相對較顯著。

不過,根據試用者的評價,使用面霜樣本後,以肉眼看普遍沒有見到面上皺紋有明顯的改善。

至於保濕效能方面,利用皮膚水分測量儀(corneometer)量度塗搽樣本前、後皮膚的電容值,量度所得的數值越高,代表皮膚水分越多。

在11款樣本中,只有1款的保濕效能較對照保濕面霜優勝。其餘樣本中,6款樣本的保濕效能與對照保濕面霜比較無大分別;4款效果較對照保濕面霜稍為遜色。

全部樣本中,只有3款在使用後,皮膚的水分含量與基線水平比較,沒有明顯改善。

測試結果顯示,保濕有助消除皺紋。事實上,大部分除皺面霜樣本與對照保濕面霜的功效差別不大。

除皺面霜選購貼士:

- 細閱產品成分,避免選擇含有可能令你產生皮膚刺激或敏感的成分如防腐劑、香料及可致敏的香料成分的產品。

- 選擇清楚標示有效日期的產品(同時標示開封後使用期尤佳)。

- 小心「經皮膚科醫生測試認可」、「不堵塞毛孔」等聲稱,不同品牌所指的意思可能會有差別。

- 選擇除皺面霜時,宜考慮天氣、膚質及希望改善的皮膚問題。

- 要保持皮膚健康,宜生活作息有序,有均衡的飲食習慣,不吸煙,並避免長時間暴露於紫外線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