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电热水煲节能建议-《选择》月刊第444期

  • 2013.10.15

保温电水煲并非关注节能人士的首选产品,该类水煲每年单是用于保温的电费可高至接近港币700元,从经济角度来看绝不划算。

以上来自消费者委员会的电热水煲测试,15款样本中6款有保温功能,设计是以不断或间歇性加热的方式保持水温,可以有热水持续供应。

测试量度该6款样本在24小时内,将最高容量的水保持在最高保温温度的耗电量。

1款样本于煲水后只会保温30分钟然后便会自动切断电源;2款煲身有隔热设计的样本,每天用于加热保温的耗电量约0.5千瓦小时(kWh),即半度电。

另外2款普通电热水煲设计而没有隔热功能的样本,用于保温的耗电量大幅上升至每天分别1.2及1.7 kWh,表现较逊色。后者每年的额外电费支出达港币683元。

较经济的做法莫如只煲所需的水量,若要将水保温,时间也不应过长以节约能源。

在加热表现方面,测试量度样本把1公升水从室温加热至沸腾的时间,理论上样本的功率越高加热越快。最快的样本加热(额定功率2,500W-3,000W)只需2分40秒,最慢的(393W-430W)花了16.5分钟。

消费者也须留意水煲的最低煲水容量。2款样本可以最少只煲250毫升水,可节省时间及能源,其他大部分样本的最低煲水容量都是500毫升。

为避免出现过热用户应注意加热的水必须超过最低煲水容量,但亦不能超过最高煲水容量。

温度表现测试显示,大部分样本的最终温度达99℃或以上,只有2款样本的温度为98℃。虽然水温稍为低于沸点,煲滚的水也可安全饮用。

4款样本的设计备有其他水温选择,方便冲咖啡或绿茶等热饮。虽然省时悭电,但水温可低至50℃,用户可考虑用蒸馏水或冻滚水加热,减低微生物存在的风险。

安全方面,3款样本的绝缘距离不足,包括在测试时测试手指可接触内部基本绝缘电线,或带电部分之间距离稍低于标准要求。

此外,3款样本的塑胶物料耐热和阻燃能力不足;其他不足的地方包括标示说明缺乏警告字句;亦有1款样本出现轻微过热的情况。

电热水煲亦进行了感官分析试验,所有样本在模拟使用了电热水煲两星期的情况,经处理的蒸馏水并没有异常味道或气味的问题。

为保安全,建议消费者使用电热水煲时切勿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插在同一拖板上。入水时切勿弄湿电源线插座,以免漏电。电热水煲用完后亦应摆放在近墙边的位置以防打翻,电线要收藏在水煲底座,避免儿童拉扯。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