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電熱水煲節能建議-《選擇》月刊第444期

  • 2013.10.15

保溫電水煲並非關注節能人士的首選產品,該類水煲每年單是用於保溫的電費可高至接近港幣700元,從經濟角度來看絕不划算。

以上來自消費者委員會的電熱水煲測試,15款樣本中6款有保溫功能,設計是以不斷或間歇性加熱的方式保持水溫,可以有熱水持續供應。

測試量度該6款樣本在24小時內,將最高容量的水保持在最高保溫溫度的耗電量。

1款樣本於煲水後只會保溫30分鐘然後便會自動切斷電源;2款煲身有隔熱設計的樣本,每天用於加熱保溫的耗電量約0.5千瓦小時(kWh),即半度電。

另外2款普通電熱水煲設計而沒有隔熱功能的樣本,用於保溫的耗電量大幅上升至每天分别1.2及1.7 kWh,表現較遜色。後者每年的額外電費支出達港幣683元。

較經濟的做法莫如只煲所需的水量,若要將水保溫,時間也不應過長以節約能源。

在加熱表現方面,測試量度樣本把1公升水從室溫加熱至沸騰的時間,理論上樣本的功率越高加熱越快。最快的樣本加熱(額定功率2,500W-3,000W)只需2分40秒,最慢的(393W-430W)花了16.5分鐘。

消費者也須留意水煲的最低煲水容量。2款樣本可以最少只煲250毫升水,可節省時間及能源,其他大部分樣本的最低煲水容量都是500毫升。

為避免出現過熱用戶應注意加熱的水必須超過最低煲水容量,但亦不能超過最高煲水容量。

溫度表現測試顯示,大部分樣本的最終溫度達99℃或以上,只有2款樣本的溫度為98℃。雖然水溫稍為低於沸點,煲滾的水也可安全飲用。

4款樣本的設計備有其他水溫選擇,方便沖咖啡或綠茶等熱飲。雖然省時慳電,但水溫可低至50℃,用戶可考慮用蒸餾水或凍滾水加熱,減低微生物存在的風險。

安全方面,3款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包括在測試時測試手指可接觸內部基本絕緣電線,或帶電部分之間距離稍低於標準要求。

此外,3款樣本的塑膠物料耐熱和阻燃能力不足;其他不足的地方包括標示說明缺乏警告字句;亦有1款樣本出現輕微過熱的情況。

電熱水煲亦進行了感官分析試驗,所有樣本在模擬使用了電熱水煲兩星期的情況,經處理的蒸餾水並沒有異常味道或氣味的問題。

為保安全,建議消費者使用電熱水煲時切勿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插在同一拖板上。入水時切勿弄濕電源線插座,以免漏電。電熱水煲用完後亦應擺放在近牆邊的位置以防打翻,電線要收藏在水煲底座,避免兒童拉扯。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