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家用电子血压计准确度-《选择》月刊第439期

  • 2013.05.15

当你在家中轻松使用的电子血压计,曾否考虑它是不是每次都准确?

本港的高血压患者日增,患者在家使用血压计自我监察血压,防止和控制这慢性病亦渐趋普遍。

量度血压关乎健康,消费者自然关注所用的血压计是否准确。为照顾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7款家用电子血压计,分别是21款上臂式及6款手腕式。

测试在玛丽医院和东华医院进行,共有1,002位病人协助完成测试,包括540名男性及462名女性,年龄介乎30至94岁。测试由香港大学心脏科统筹,收集了大量数据进行分析。

测试21款上臂式样本时,每款最少量度33名病人,取得最少99组数据。6款手腕式样本则每款最少量度15名病人,取得最少45组数据。

医学界普遍认同水银柱血压计的准确性,测试参考欧洲高血压学会方法,以家用电子血压计样本替病人量得的血压数据,与水银柱血压计所量得的以作比较。

根据分析结果,上臂式样本一般较手腕式样本准确。

平均来说,上臂式样本在99次量度中,取得约55次「相当准确」的收缩压读数,及约59次「相当准确」的舒张压读数。「相当准确」指与水银柱血压计比较下相差少于5mmHg。

手腕式样本在45次量度中,收缩压及舒张压都能取得平均约21次「相当准确」的读数。

血压计样本的整体表现以准确度(55%)和稳定度(45%)作评分。稳定度按样本与水银柱血压计所得的读数差异的标准差来评分,标准差越小,得分越高。

结果显示,上臂式样本整体表现较佳,11款得4分,8款得3.5分,2款得3分。

6款手腕式样本中,只有1款得3.5分,4款得2.5分,1款只得2分。

消费者应留意保养。主要贴士是将血压计放置阴凉地方;如打算在较长时间如数星期甚至数个月内不再使用血压计,应把电池取出;确保臂带和喉管清洁、没有破损。如对任何配件或准确度有疑问,应交回代理商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将2013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高血压,以突显高血压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议题。

高血压如未能有效控制,可引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中风、冠心病、心脏衰竭、慢性肾病等。要预防或控制高血压,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低盐的均衡饮食、保持体能活跃、避免过胖、戒烟、避免饮酒及建立正确的减压方法等。

成年人应定期检查血压,故此一部准确的家用电子血压计非常重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