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家用電子血壓計準確度-《選擇》月刊第439期

  • 2013.05.15

當你在家中輕鬆使用的電子血壓計,曾否考慮它是不是每次都準確?

本港的高血壓患者日增,患者在家使用血壓計自我監察血壓,防止和控制這慢性病亦漸趨普遍。

量度血壓關乎健康,消費者自然關注所用的血壓計是否準確。為照顧消費者的關注,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7款家用電子血壓計,分別是21款上臂式及6款手腕式。

測試在瑪麗醫院和東華醫院進行,共有1,002位病人協助完成測試,包括540名男性及462名女性,年齡介乎30至94歲。測試由香港大學心臟科統籌,收集了大量數據進行分析。

測試21款上臂式樣本時,每款最少量度33名病人,取得最少99組數據。6款手腕式樣本則每款最少量度15名病人,取得最少45組數據。

醫學界普遍認同水銀柱血壓計的準確性,測試參考歐洲高血壓學會方法,以家用電子血壓計樣本替病人量得的血壓數據,與水銀柱血壓計所量得的以作比較。

根據分析結果,上臂式樣本一般較手腕式樣本準確。

平均來說,上臂式樣本在99次量度中,取得約55次「相當準確」的收縮壓讀數,及約59次「相當準確」的舒張壓讀數。「相當準確」指與水銀柱血壓計比較下相差少於5mmHg。

手腕式樣本在45次量度中,收縮壓及舒張壓都能取得平均約21次「相當準確」的讀數。

血壓計樣本的整體表現以準確度(55%)和穩定度(45%)作評分。穩定度按樣本與水銀柱血壓計所得的讀數差異的標準差來評分,標準差越小,得分越高。

結果顯示,上臂式樣本整體表現較佳,11款得4分,8款得3.5分,2款得3分。

6款手腕式樣本中,只有1款得3.5分,4款得2.5分,1款只得2分。

消費者應留意保養。主要貼士是將血壓計放置陰涼地方;如打算在較長時間如數星期甚至數個月內不再使用血壓計,應把電池取出;確保臂帶和喉管清潔、沒有破損。如對任何配件或準確度有疑問,應交回代理商檢查。

世界衞生組織將2013年世界衞生日的主題定為高血壓,以突顯高血壓為全球關注的公共衞生議題。

高血壓如未能有效控制,可引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慢性腎病等。要預防或控制高血壓,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低鹽的均衡飲食、保持體能活躍、避免過胖、戒煙、避免飲酒及建立正確的減壓方法等。

成年人應定期檢查血壓,故此一部準確的家用電子血壓計非常重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