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选购空气净化机-《选择》月刊第414期

  • 2011.04.15

消费者购置空气净化机,希望为家居除烟尘兼净化空气。然而,测试显示,有些空气净化机型号安全程度有瑕疵。样本之间的净化能力差异大,部分还夸大其可使用空间。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0款空气净化机,售价由港币629元至4,000元。包括7个较大型样本及3个小型样本。

在安全表现方面,4样本绝缘距离不足或绝缘物料厚度不够,会增加漏电机会。另外,样本的胶料耐热阻燃性也有改善空间,4样本在灼热线测试中,小火焰未能自然熄灭。

空气净化机属长时间操作电器,耐热及阻燃能力十分重要。消委会建议制造商改善产品设计,采用更耐热及阻燃物料。

部分样本标示说明有缺漏,说明书欠缺最新版本国际安全标准中,有关使用时要关顾小孩及长者的警告字句。

选购空气净化机时,机身的可使用房间面积是考虑要素。按照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的计算公式,空气净化机最大可使用房间面积(以平方尺计算)为空气净化速度(CADR, Clean Air Delivery Rate) 的1.5倍。本会以各样本测试所得的CADR平均值推算,发现全部有可使用面积声称的样本,推算出的可使用面积,都较其声称的为小,大型样本相差由12%至67%,小型机的差别可达8至9成。

市面上近年出现一些例如「离子机」等新电器产品,声称能抑制病毒、分解有害污染物、减低细菌及致敏源的活跃度,以及抑制霉菌生长等功能。本会用其中一款没有配备任何高效能过滤器的产品,测试其除烟、尘及花粉的空气净化能力,发现成效不佳。

消费者欲购买空气净化机清除烟雾及尘埃,可参阅新一期《选择》月刊,它提醒消费者应留意以下事项:

  • 就机种的描述,空气净化机或空气清新机应较适合净化空气或清除烟雾及尘埃。

  • 除烟尘净化速度(CADR)的资料。

  • 若空气清新机没有提供CADR资料,可留意型号是否配备高效能空气过滤器及一定送风速度,要有效除烟除尘,两者缺一不可。

事实上,除了购置空气净化机外,透过控制污染源头,保持空气流通,家居环境清洁也可改善室内空气质素。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