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選購空氣淨化機-《選擇》月刊第414期

  • 2011.04.15

消費者購置空氣淨化機,希望為家居除煙塵兼淨化空氣。然而,測試顯示,有些空氣淨化機型號安全程度有瑕疵。樣本之間的淨化能力差異大,部分還誇大其可使用空間。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10款空氣淨化機,售價由港幣629元至4,000元。包括7個較大型樣本及3個小型樣本。

在安全表現方面,4樣本絕緣距離不足或絕緣物料厚度不夠,會增加漏電機會。另外,樣本的膠料耐熱阻燃性也有改善空間,4樣本在灼熱線測試中,小火燄未能自然熄滅。

空氣淨化機屬長時間操作電器,耐熱及阻燃能力十分重要。消委會建議製造商改善產品設計,採用更耐熱及阻燃物料。

部分樣本標示說明有缺漏,說明書欠缺最新版本國際安全標準中,有關使用時要關顧小孩及長者的警告字句。

選購空氣淨化機時,機身的可使用房間面積是考慮要素。按照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的計算公式,空氣淨化機最大可使用房間面積(以平方尺計算)為空氣淨化速度(CADR, Clean Air Delivery Rate) 的1.5倍。本會以各樣本測試所得的CADR平均值推算,發現全部有可使用面積聲稱的樣本,推算出的可使用面積,都較其聲稱的為小,大型樣本相差由12%至67%,小型機的差別可達8至9成。

市面上近年出現一些例如「離子機」等新電器產品,聲稱能抑制病毒、分解有害污染物、減低細菌及致敏源的活躍度,以及抑制霉菌生長等功能。本會用其中一款沒有配備任何高效能過濾器的產品,測試其除煙、塵及花粉的空氣淨化能力,發現成效不佳。

消費者欲購買空氣淨化機清除煙霧及塵埃,可參閱新一期《選擇》月刊,它提醒消費者應留意以下事項:

  • 就機種的描述,空氣淨化機或空氣清新機應較適合淨化空氣或清除煙霧及塵埃。

  • 除煙塵淨化速度(CADR)的資料。

  • 若空氣清新機沒有提供CADR資料,可留意型號是否配備高效能空氣過濾器及一定送風速度,要有效除煙除塵,兩者缺一不可。

事實上,除了購置空氣淨化機外,透過控制污染源頭,保持空氣流通,家居環境清潔也可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