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儿童安全设计-《选择》月刊第412期

  • 2011.02.15

洗衣机是否具备儿童安全设计,应是有幼童家庭选购洗衣机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上星期,一名16个月大男童意外跌入操作中的顶揭式洗衣机,头部受伤,情况严重。意外引起公众关注,波轮式顶揭洗衣机淹溺儿童的潜在危机。

最新一期《选择》月刊报道具备儿童安全设计的洗衣机。消费者委员会研究10款洗衣机及洗衣乾衣机,包括4款洗衣机乾衣机、3款前置式洗衣机、1款欧洲顶揭式洗衣机及2款波轮式顶揭洗衣机,售价由港币2,780元至港币7,689元。

其中8款样本设有自动门锁功能,机盖在洗衣程序启动后会被锁上,直至洗衣程序停止,才可开启。

较便宜的两款波轮式顶揭样本则使用响号设计,但此保护装置须由用者自行启动。其中一款设计在洗衣时,顶盖若被打开5秒会发出响号,并停止洗衣运转;而另一款则具备响号及排水功能,顶盖被打开后会响号,10秒后洗衣机会停止操作并排走洗衫水。

消委会建议波轮式顶揭洗衣机厂商改良设计,自动启动儿童安全保护功能。最理想的设计是顶盖在洗衣机操作过程中紧锁。

《选择》月刊的报道同时引述机电工程署对有关样本的安全测试。

根据国际IEC安全标准,4款样本通过全部测试。一款样本在90℃水温的洗衣及乾衣程序中,发热器的电线绝缘部分温度升幅较标准上限为高;此外,该样本的发热器外壳的接地方法也不妥善。其余5款则在标示与说明方面有改善空间。

要安全使用洗衣机,消费者应留意以下各点:

- 洗衣机不应放置于室外,以免水分渗入洗衣机内部。
- 洗衣机耗电量大,不应与其他电器共用电插座。
- 洗衣及乾衣量不应超过上限。
- 切勿使用过多或不适合的洗衣粉或洗衣液。
- 洗衣前应取出衣物内的杂物例如锁匙或硬币。
- 切勿用乾衣机烘乾羽绒、含橡胶、乳胶、或蜡质的衣物。
- 切勿在操作中的洗衣机附近使用易燃化学物品,例如杀虫水。

如家中有幼童,消费者更应留意:

- 选择设有自动门锁的洗衣机或洗衣乾衣机。
- 不要独留儿童在洗衣机旁玩耍。
- 教导孩童不可藏身洗衣机内。
- 洗衣时紧记启动儿童锁保护设计。
- 切勿在洗衣机旁放置凳子。
- 使用后关上机盖。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