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機兒童安全設計-《選擇》月刊第412期

  • 2011.02.15

洗衣機是否具備兒童安全設計,應是有幼童家庭選購洗衣機時的重要考慮因素。

上星期,一名16個月大男童意外跌入操作中的頂揭式洗衣機,頭部受傷,情況嚴重。意外引起公眾關注,波輪式頂揭洗衣機淹溺兒童的潛在危機。

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報道具備兒童安全設計的洗衣機。消費者委員會研究10款洗衣機及洗衣乾衣機,包括4款洗衣機乾衣機、3款前置式洗衣機、1款歐洲頂揭式洗衣機及2款波輪式頂揭洗衣機,售價由港幣2,780元至港幣7,689元。

其中8款樣本設有自動門鎖功能,機蓋在洗衣程序啟動後會被鎖上,直至洗衣程序停止,才可開啟。

較便宜的兩款波輪式頂揭樣本則使用響號設計,但此保護裝置須由用者自行啟動。其中一款設計在洗衣時,頂蓋若被打開5秒會發出響號,並停止洗衣運轉;而另一款則具備響號及排水功能,頂蓋被打開後會響號,10秒後洗衣機會停止操作並排走洗衫水。

消委會建議波輪式頂揭洗衣機廠商改良設計,自動啟動兒童安全保護功能。最理想的設計是頂蓋在洗衣機操作過程中緊鎖。

《選擇》月刊的報道同時引述機電工程署對有關樣本的安全測試。

根據國際IEC安全標準,4款樣本通過全部測試。一款樣本在90℃水溫的洗衣及乾衣程序中,發熱器的電線絕緣部分溫度升幅較標準上限為高;此外,該樣本的發熱器外殼的接地方法也不妥善。其餘5款則在標示與說明方面有改善空間。

要安全使用洗衣機,消費者應留意以下各點:

- 洗衣機不應放置於室外,以免水分滲入洗衣機內部。
- 洗衣機耗電量大,不應與其他電器共用電插座。
- 洗衣及乾衣量不應超過上限。
- 切勿使用過多或不適合的洗衣粉或洗衣液。
- 洗衣前應取出衣物內的雜物例如鎖匙或硬幣。
- 切勿用乾衣機烘乾羽絨、含橡膠、乳膠、或蠟質的衣物。
- 切勿在操作中的洗衣機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殺蟲水。

如家中有幼童,消費者更應留意:

- 選擇設有自動門鎖的洗衣機或洗衣乾衣機。
- 不要獨留兒童在洗衣機旁玩耍。
- 教導孩童不可藏身洗衣機內。
- 洗衣時緊記啟動兒童鎖保護設計。
- 切勿在洗衣機旁放置凳子。
- 使用後關上機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