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直立式及盒形风扇防触电保护不足-《选择》月刊第406期

  • 2010.08.16

一项直立式及盒形电风扇的安全测试显示,市面部分型号电风扇的防触电保护及物料阻燃性,未符合标准要求。

测试由消费者委员会联同机电工程署合作进行,参考电风扇国际安全标准,测试市面十款电风扇,售价由$200至$688,包括七款直立式风扇及三款盒形风扇。

测试以五分评级,测试项目包括绝缘及防触电保护、结构、物料阻燃性、温度及不正常操作、防触碰扇叶保护,以及标示说明。

十个样本中有四款(包括两款直立式风扇及两款盒形风扇)能通过各项测试,另有一款直立式风扇则只在说明方面略有不足,此五款均获五分整体安全评分。其余五款样本则分别检测出绝缘及防触电保护、物料阻燃性、结构及标示说明方面的问题。

在防触电保护方面,一款直立式风扇的显示屏面罩可以被松开,令试验手指可伸入并接触到超低压的电路板;试验手指也可伸入该样本的扇叶罩,并接触到只有基本绝缘的电线,可能导致用户意外触电的风险。

另一款直立式风扇,其只有基本绝缘的内部电线,可从外壳与底座之间的罅隙让试验手指接触到。也有一个盒形风扇样本,扇内载着有基本绝缘电线的绝缘外套管厚度不足,未能符合标准要求。

其他安全问题包括物料阻燃性与机械强度不足,欠缺部分标示及警告字句。机电工程署已与供应商跟进有关产品,供应商承诺改善产品质素。

消委会提醒用家,要安全使用电风扇应留意以下要点:

- 把风扇放在平稳、不易绊倒的地方,并提防电线受拉扯;
- 不要把电风扇放在易被溅湿的地方,例如窗边或浴室内;
- 教导儿童勿将手指放进护罩内;
- 遵照说明书指示,定期清洗电风扇。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