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贵价冷气机并不保证功效更佳-《选择》月刊第403期

  • 2010.05.14

选购冷气机时,价钱是否质素保证?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5款窗口式冷气机,声称制冷量由2.05至2.17千瓦(俗称¾匹),结果显示并非如此。

15款样本的售价由$1,380至$2,990,售价最低的一款亦是表现较佳的其中一款。

该样本为4个获4分评级的其中一款(5分为满分)。即使加上$210基本安装费,该样本的售价$1,590仍然是所有样本中最低的。

其馀3款获得4分的样本,售价由$1,998至$2,430(包括安装费)。

只有一个样本($2,480)较它们优胜,得分最高,为4.5分。

售价最高的样本为$2,990(未包括安装费),获得3分。

总评分比重为:量得制冷量与声称的符合程度(10%)、能源效率(45%)、宁静程度(30%)、使用方便程度(10%)、滴水及「机身出汗」(5%)。

制冷量方面,9个样本量得的数值比其声称的略低,差别最大的比声称低6.8%。测试结果已交海关跟进。

能源效率方面,除2个样本以外,全部样本均达到机电工程署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中最高的一级能源效益级别的要求。

根据本会的测试结果,该2个样本达二级能源效益的要求。

一般来说,能源效率越高,冷气机消耗的能源就越少,用户的电费开支亦越低。

就每年的电费开支而言,样本之间大约由$909至$1,082,每年相差16%或$173。

虽然所有样本都通过「冷凝水排放」测试,但在夏天湿度特别高的日子,冷凝水未必能完全蒸发而积聚在底盘,甚至满溢下滴,消费者可在底盘加装去水胶喉,排走过多的冷凝水。

所有样本都通过参考国际标准IEC 60335-2-40进行的安全测试,包括洩漏电流、接地连续性及电源线的稳线装置。

冷气机为高用电量电器,以下为节省电费的方法:

  • 避免将温度调得过低。
  •  拉上窗簾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室内。
  •  定期清先隔尘网防止气流受阻。

有关测试的详细报告,请参阅最新一期(5月份)《选择》月刊。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