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貴價冷氣機並不保証功效更佳-《選擇》月刊第403期

  • 2010.05.14

選購冷氣機時,價錢是否質素保證?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窗口式冷氣機,聲稱製冷量由2.05至2.17千瓦(俗稱¾匹),結果顯示並非如此。

15款樣本的售價由$1,380至$2,990,售價最低的一款亦是表現較佳的其中一款。

該樣本為4個獲4分評級的其中一款(5分為滿分)。即使加上$210基本安裝費,該樣本的售價$1,590仍然是所有樣本中最低的。

其餘3款獲得4分的樣本,售價由$1,998至$2,430(包括安裝費)。

只有一個樣本($2,480)較它們優勝,得分最高,為4.5分。

售價最高的樣本為$2,990(未包括安裝費),獲得3分。

總評分比重為:量得製冷量與聲稱的符合程度(10%)、能源效率(45%)、寧靜程度(30%)、使用方便程度(10%)、滴水及「機身出汗」(5%)。

製冷量方面,9個樣本量得的數值比其聲稱的略低,差別最大的比聲稱低6.8%。測試結果已交海關跟進。

能源效率方面,除2個樣本以外,全部樣本均達到機電工程署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中最高的一級能源效益級別的要求。

根據本會的測試結果,該2個樣本達二級能源效益的要求。

一般來說,能源效率越高,冷氣機消耗的能源就越少,用戶的電費開支亦越低。

就每年的電費開支而言,樣本之間大約由$909至$1,082,每年相差16%或$173。

雖然所有樣本都通過「冷凝水排放」測試,但在夏天濕度特別高的日子,冷凝水未必能完全蒸發而積聚在底盤,甚至滿溢下滴,消費者可在底盤加裝去水膠喉,排走過多的冷凝水。

所有樣本都通過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40進行的安全測試,包括洩漏電流、接地連續性及電源線的穩線裝置。

冷氣機為高用電量電器,以下為節省電費的方法:

  • 避免將溫度調得過低。
  •  拉上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
  •  定期清先隔塵網防止氣流受阻。

有關測試的詳細報告,請參閱最新一期(5月份)《選擇》月刊。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