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测试除皱眼霜:除皱效果明显吗?-《选择》月刊第397期

  • 2009.11.16

除皱眼霜真的可以使时光倒流,令眼部皮肤回复娇嫰无瑕?

消费者委员会与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测试了8款在本地有售的除皱眼霜,比较不同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的除皱功效。

这是消委会首次测试除皱眼霜 - 一类常作宣传而爱美的消费者又十分关注的护肤品。究竟它们的除皱效果如何?

每款产品由9至11名试用者连续使用六星期,按指示早、晚各用一次。试用者年龄介乎35至65岁,大部分为白种人及非吸烟人士。

于试用测试开始前、首次用后一小时和连续用上六星期后,均以高解像度相机拍摄照片作纪录。

5位评审员根据照片衡量,评估试用者双眼四周皱纹的长度和深度是否有明显改善。

试用者和评审员都不知悉所使用或评估的是那款产品。

结果:并无任何一款测试的除皱眼霜可以完全除去眼四周的皱纹,最多只能见到眼纹长度和深度有些改善。

测试亦显示,即使表现较佳的眼霜在不同试用者身上的效果亦不一样,有些可见到皱纹情况得到改善,有些则看不到改善。

样本售价差异亦很大,由最低的每10克(或毫升)$106至最贵的$867,但售价并不反映产品的除皱功效。

测试中3款表现较佳的样本被评为「除皱稍微较见效」,售价分别为每10克(或毫升)$106、$107和$433。

被评为「除皱功效一般」的有4款,另外一款被评为「除皱功效稍为不明显」。

报告列有多项如何减少眼部皱纹的建议:

- 外出时戴上太阳镜、帽子或使用太阳伞。
- 于面部和眼周涂搽防晒用品,部分眼霜可能含有防晒成分。
- 避免过度暴露于紫外线下,例如进行日光浴和照太阳灯。
- 避免吸烟。
- 保持适当休息和均衡饮食。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