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測試除皺眼霜:除皺效果明顯嗎?-《選擇》月刊第397期

  • 2009.11.16

除皺眼霜真的可以使時光倒流,令眼部皮膚回復嬌嫰無瑕?

消費者委員會與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測試了8款在本地有售的除皺眼霜,比較不同產品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的除皺功效。

這是消委會首次測試除皺眼霜 - 一類常作宣傳而愛美的消費者又十分關注的護膚品。究竟它們的除皺效果如何?

每款產品由9至11名試用者連續使用六星期,按指示早、晚各用一次。試用者年齡介乎35至65歲,大部分為白種人及非吸煙人士。

於試用測試開始前、首次用後一小時和連續用上六星期後,均以高解像度相機拍攝照片作紀錄。

5位評審員根據照片衡量,評估試用者雙眼四周皺紋的長度和深度是否有明顯改善。

試用者和評審員都不知悉所使用或評估的是那款產品。

結果:並無任何一款測試的除皺眼霜可以完全除去眼四周的皺紋,最多只能見到眼紋長度和深度有些改善。

測試亦顯示,即使表現較佳的眼霜在不同試用者身上的效果亦不一樣,有些可見到皺紋情況得到改善,有些則看不到改善。

樣本售價差異亦很大,由最低的每10克(或毫升)$106至最貴的$867,但售價並不反映產品的除皺功效。

測試中3款表現較佳的樣本被評為「除皺稍微較見效」,售價分別為每10克(或毫升)$106、$107和$433。

被評為「除皺功效一般」的有4款,另外一款被評為「除皺功效稍為不明顯」。

報告列有多項如何減少眼部皺紋的建議:

- 外出時戴上太陽鏡、帽子或使用太陽傘。
- 於面部和眼周塗搽防曬用品,部分眼霜可能含有防曬成分。
- 避免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下,例如進行日光浴和照太陽燈。
- 避免吸煙。
- 保持適當休息和均衡飲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