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不安全电风扇-《选择》月刊第371期

  • 2007.09.14

市民应留意一款电风扇有潜在着火危险。

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进行电风扇安全测试,发现该问题样本。

9月份《选择》月刊公布了10款12至16吋电风扇的测试报告。

测试显示除了一个样本外,其馀样本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均属安全。

两款12吋电风扇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获最高评分。

评分标准为:非正常操作安全性(30%)、耐热及耐燃能力(20%)、结构及内部接线(15%)、防触电保护(15%)、稳定性及机械结构安全性(15%)、标注(5%)。

其馀各型号均能通过其中9项安全测试项目。

大部分未达标准要求的涉及结构及接线,可透过改善设计及做工解决。

其他未符合标准的情况包括:标注或说明不足、防触电保护未符理想、耐热能力未达要求。

供应商同意会对产品或说明书作相应改善,机电署将继续跟进和监察改善情况。

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型号都没有潜在危险,但消费者使用时仍须小心,留意是否有过量噪音或过热等不正常情况。

若发现风扇操作时有异,应立即停止使用,请合资格技师检查。定期保养及清洁电风扇。此外,离家前应将电风扇电源关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