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不安全電風扇-《選擇》月刊第371期

  • 2007.09.14

市民應留意一款電風扇有潛在著火危險。

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進行電風扇安全測試,發現該問題樣本。

9月分《選擇》月刊公布了10款12至16吋電風扇的測試報告。

測試顯示除了一個樣本外,其餘樣本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均屬安全。

兩款12吋電風扇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獲最高評分。

評分標準為:非正常操作安全性(30%)、耐熱及耐燃能力(20%)、結構及內部接線(15%)、防觸電保護(15%)、穩定性及機械結構安全性(15%)、標註(5%)。

其餘各型號均能通過其中9項安全測試項目。

大部分未達標準要求的涉及結構及接線,可透過改善設計及做工解決。

其他未符合標準的情況包括:標註或說明不足、防觸電保護未符理想、耐熱能力未達要求。

供應商同意會對產品或說明書作相應改善,機電署將繼續跟進和監察改善情況。

在正常情況下大部分型號都沒有潛在危險,但消費者使用時仍須小心,留意是否有過量噪音或過熱等不正常情況。

若發現風扇操作時有異,應立即停止使用,請合資格技師檢查。定期保養及清潔電風扇。此外,離家前應將電風扇電源關掉。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