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众关注牙膏漱口水含三氯生-《选择》月刊第345期

  • 2005.07.15

根据现有资料及科学数据,市民使用含有三氯生(Triclosan)的牙膏和漱口水,毋须过份忧虑。

美国一项研究报告发现,家用化学产品中的三氯生,可被水中残余氯氧化,释放出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气体,可能致癌。

消费者委员会向专家查询,了解使用含三氯生口腔护理用品是否安全。

美国研究报告的关键是水中的游离氯含量。

香港水务署於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的食水水质报告显示,本港食水的游离残余氯含量,最高值为2.0 mg/L,只及该美国实验所用的一百二十五分之一。

本港食水的氯含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食水水质指引」。

卫生署表示,食水与口腔护理用品逗留在口腔内的时间有限,即使食水中的残余氯与口腔用品所含的三氯生能够产生化学作用,也只会释放出极微量的「哥罗芳」,不足以影响健康。

含三氯生的口腔护理产品如有药用声称,例如能有效减少牙菌膜及可减轻牙龈发炎,必须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

消委会在市面发现最少三款含有三氯生成分,并标示有药用功效的牙膏和漱口水产品包装上没有卫生署的注册编号,资料已转介卫生署跟进。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