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眾關注牙膏漱口水含三氯生-《選擇》月刊第345期

  • 2005.07.15

根據現有資料及科學數據,市民使用含有三氯生(Triclosan)的牙膏和漱口水,毋須過分憂慮。

美國一項研究報告發現,家用化學產品中的三氯生,可被水中殘餘氯氧化,釋放出三氯甲烷(俗稱哥羅芳)氣體,可能致癌。

消費者委員會向專家查詢,了解使用含三氯生口腔護理用品是否安全。

美國研究報告的關鍵是水中的游離氯含量。

香港水務署於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的食水水質報告顯示,本港食水的游離殘餘氯含量,最高值為2.0 mg/L,只及該美國實驗所用的一百二十五分之一。

本港食水的氯含量符合世界衞生組織制定的「食水水質指引」。

衞生署表示,食水與口腔護理用品逗留在口腔內的時間有限,即使食水中的殘餘氯與口腔用品所含的三氯生能夠產生化學作用,也只會釋放出極微量的「哥羅芳」,不足以影響健康。

含三氯生的口腔護理產品如有藥用聲稱,例如能有效減少牙菌膜及可減輕牙齦發炎,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註冊。

消委會在市面發現最少三款含有三氯生成分,並標示有藥用功效的牙膏和漱口水產品包裝上沒有衞生署的註冊編號,資料已轉介衞生署跟進。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