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揭露对空气净化机的误解及声称不一致-《选择》月刊第342期

  • 2005.04.15

空气净化机可除烟除尘,有助减轻空气污染。

但不应单靠这类家用空气净化机来清除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致敏原或霉菌。

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测试了10款售价介乎$1,000$3,000的空气净化机样本,在报告中提出以上忠告。

样本的整体表现由34.5星之间,最高评分为5星。评分综合了多个测试项目:净化效能(50%)、宁静程度(10%)、使用方便程度(20%)和安全程度(20%)

样本的净化功效相差甚大(24)。测试根据美国家用电器协会(AHAM)的标准,把样本放在特别建造的测试房间内开动,然后推算其除烟和除尘速度。

整体来说,样本的安全程度尚算满意,大部分达到最新版本国际标准IEC的规定,其中3个样本更没有不符标准的项目。

其余样本未如理想的地方包括:部分物料的耐热或防火程度未符合新规定、绝缘距离不足、带电部分或基本绝缘可被触及。

不少空气净化机声称能除菌、除病毒、除致敏原和霉菌等功能。医学界的意见是,这类空气净化机为家居而设,用户不应过分依赖,而忽略家居卫生及其他预防疾病措施。

一旦净化过滤器效能下降,或过滤器边缘洩漏,有害物质可能会渗出,重返室内空间,故此必须定期清洗和更换过滤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