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揭露對空氣淨化機的誤解及聲稱不一致-《選擇》月刊第342期

  • 2005.04.15

空氣淨化機可除煙除塵,有助減輕空氣污染。

但不應單靠這類家用空氣淨化機來清除空氣中的細菌、病毒、致敏原或霉菌。

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了10款售價介乎$1,000$3,000的空氣淨化機樣本,在報告中提出以上忠告。

樣本的整體表現由34.5星之間,最高評分為5星。評分綜合了多個測試項目:淨化效能(50%)、寧靜程度(10%)、使用方便程度(20%)和安全程度(20%)

樣本的淨化功效相差甚大(24)。測試根據美國家用電器協會(AHAM)的標準,把樣本放在特別建造的測試房間內開動,然後推算其除煙和除塵速度。

整體來說,樣本的安全程度尚算滿意,大部分達到最新版本國際標準IEC的規定,其中3個樣本更沒有不符標準的項目。

其餘樣本未如理想的地方包括:部分物料的耐熱或防火程度未符合新規定、絕緣距離不足、帶電部分或基本絕緣可被觸及。

不少空氣淨化機聲稱能除菌、除病毒、除致敏原和霉菌等功能。醫學界的意見是,這類空氣淨化機為家居而設,用戶不應過分依賴,而忽略家居衞生及其他預防疾病措施。

一旦淨化過濾器效能下降,或過濾器邊緣洩漏,有害物質可能會滲出,重返室內空間,故此必須定期清洗和更換過濾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