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6期

  • 1998.02.16

消费者委员会首次与国际合作测试十九款儿童汽车安全椅,检视撞车时安全椅的保护能力、是否容易安装和使用、错误使用可引致的危险。

消费者委员会与十个海外消费者协会合作,测试儿童汽车安全椅的安全和性能。消委会首次测试这类产品,十九款在本地有售,测试结果见今日(二月十六日)出版的「选择」月刊。

全球共测试五十五个样本,按新修订的欧洲儿童汽车安全椅规例(ECE R44.03)的标准测试。该新规例是消费者组织争取的成果,制订了新的试验方法,以配合现代汽车所用的自动索紧式安全带(以往用固定安全带进行测试),此外又规定安全椅必须有清晰标签说明及使用方法。

 

警告:气囊危机 测试时,仿照安装说明装置安全椅,以评定安装错误的机会和潜在危险。

各样本的保护能力采用撞击测试,模拟时速五十公里的迎面撞击,及三十公里的车尾撞击。结果显示安装适当的样本,全部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

但安全椅必须安装正确,以保障儿童的安全。而且,使用不当有潜伏危险。根据荷兰一项研究显示,在该国有超过六成用户错误安装和使用汽车安全椅。

试验同时评估各样本的使用方便程度,例如儿童舒适程度、装嵌、安装到车厢中、紧急抱走儿童等的方便程度。发现有些样本的使用方便程度稍逊。

本港的《道路交通(安全装置)规例》规定,儿童汽车安全椅要符合 BS3254 : Part 2 : 1991 : Specification of restraining devices for children。但据消委会的市场调查,市面绝少有按这标准制造的产品出售。市面大多数产品根据原产地的国家或地区标准制造,例如:ECE R44; JIS D0401; FMVSS 213等。

消委会于去年初向运输署反映了这问题。据了解,运输署现正计划向立法局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加入其他新的安全椅标准。

今期二月号「选择」月刊的专文,还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儿童汽车安全椅的要诀:

  • 千万别把背向式座椅装于设有安全气囊的前座,因为一旦撞车,气囊突然高速弹出,极有可能令婴儿重伤,甚至死亡。无论前向或背向式儿童安全椅,装在汽车后排座位通常会较安全。
  • 装置和使用安全椅前,小心阅读说明书及标签。
  • ​正确装置安全椅以确保儿童安全。

消委会呼吁市民提高防火意识,熟习如何有效使用和保养防火设备。又政府将引入新措施使市民易于取用消防喉。

近年香港发生多宗严重火警意外,伤亡惨重,引起大众对防火问题的关注。

一般人以为楼宇装置了防火设备便万无一失,可以安枕无忧。其实灭火筒和灭火毡等手提灭火设备,只适用于扑灭初起的细小火源。而且,若保养不善,或缺乏适当的使用常识,这些灭火器具便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消委会在第二五六期「选择」月刊有关防火设备的文章,强调防火意识和熟习有效使用防火设备的重要,尤其是住宅楼宇和较为旧式的商业大厦。

文章指出,很多人不知道起火源不同,要使用不同类型灭火装置。使用错误,后果适得其反:

  • 乾粉灭火筒 可扑灭大多数火警,例如燃烧中的易燃液体(如火水或天拿水)或电气设备。
  • ​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筒 适用于电气设备、易燃液体、精细仪器(如电子或电脑仪器)、重要文件。

二氧化碳水剂灭火筒 适用于灌救木、棉织品或纸张所引起的火,切勿用于易燃液体、电气设备或金属品如镁、钾、钠等所引起的火。

泡沫式灭火筒 适用于易燃液体所引起的火,切勿用以扑灭燃烧中的电气设备。

忠告:

  • 熟习及认识多种灭火筒的使用和保养方法。
  • 教晓家人如何使用灭火筒。
  • ​定期找注册消防装置承办商维修保养。每十二个月检查一次,亦要每四年进行一次筒身水压试验。

此外,当局将引入新措施使市民易于取用消防喉。

消委会曾接获投诉,指消防喉喷咀装在玻璃箱内,并且上锁,使用人士须要打破玻璃,会延误救火行动,又可能会伤及使用人士。

水务署规定喷咀要上锁,以防止滥用消防供水作非救火用途,而滥用消防供水是违法行为。

消防处和水务署经已就玻璃箱上锁问题达成共识,玻璃的厚度不能超过1.5毫米,在玻璃箱附近要设置敲击器,方便敲破玻璃。以上规格将纳入消防守则及水务标准。

一九九七年内,消防处共处理了三万五千五百三十四宗火警召唤,因火警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共有四十七人,受伤的有六百零五人。引起火警的主要原因是不小心处理火种,如儎蒂、火柴和蜡烛等(共四千四百一十一宗)。由煮食引致的火警共三千零五宗,漏电引起的火警共一千五百二十九宗。

最近发生洗衣机溺毙小童惨剧,消委会呼吁洗衣机制造商改善设计,并提醒市民注意洗衣机和乾衣机的潜在危险。

消委会请洗衣机和乾衣机制造商改善机盖的设计,又请家长小心照顾小童,以防小童误跌机内。

上月一名两岁小童不幸跌进洗衣机溺毙。十二年前,亦曾发生岁半男童在洗衣机内遇溺的惨剧。

两宗意外事件的共通点是:

  • 儿童在洗衣机旁玩耍,无大人看管;
  • 洗衣机的机盖都很轻巧,易被小童打开;
  • ​洗衣桶内贮有水。

今年五月即将实施的《电气产品(安全)规例》,条文管制电气产品的「电力安全」及「非电力安全」。该规例的执行部门机电工程署已联络洗衣机供应商,提醒他们规例的条文,留意和改善产品的安全程度。

今期「选择」专文指出,上置式叶轮型和搅拌柱型的洗衣机潜在危险性较高,原因是:

  • 机盖轻巧,易被揭起;
  • 机盖有较大开口;
  • 机内可储水用来浸衫;
  • 无自动锁锁紧机盖(洗衣时仍可随意打开机盖),打开机盖后,洗衣机叶轮仍会转动;
  • 意外事件中小童倒竖机内,双脚向上,难于挣扎爬出;
  • ​洗衣桶较普通水桶为深,有更大的潜在危险。

报告又指出,前置式滚桶型洗衣机(欧洲机,俗称「大眼鸡」)较为安全。原因是:

  • 机盖开口较细;
  • 可储水量较少;
  • ​在洗衣过程中,机门不能打开(要待停机后一、两分钟才可打开)。

上置式滚桶型被认为更安全,因为:

  • 机内滚桶另有内盖,需要用力按下才可打开;
  • ​内盖的开口较细。

报告又请家长注意使用乾衣机的潜在危险。机门设计不完善亦会成为儿童陷阱。

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资料,一名四岁男童爬进祖母的旧式乾衣机内,关上门后,乾衣机随即启动,机内温度上升、氧气量减少,致令小童窒息。

开口较大的乾衣机,如在机门关上后便随即开动的话,对小童来说不够安全,本港市面上有这类机种出售。

较新设计的乾衣机,关门后要用手按掣或扭掣,才可以重新启动,亦有些在机内轻推便可把机门打开。但无论洗衣机或乾衣机的设计怎样安全,家长也不应让小童在附近玩耍而不加看管。

消委会测试了十款录影机。测试结果显示,画质和音质大致均属满意,其中有些型号表现较佳。使用方便的设计可以让消费者运用自如,且易于预校录影时间。不过,其中有两个样本在电力停止供应三十分钟后,记忆全失,必须重新设定。详细报告可参考今期二月号「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