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点名公布一间以「饵诱式」手法销售货品的公司。

  • 1998.01.22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点名公布一间以「饵诱式」手法销售货品的公司。

消委会在过去半年接九宗消费者对该公司的投诉,涉及款项共五千四百元。这投诉数字和款额可能只反映小部分该公司以同样手法经营的总额。

被点名的公司为:

        格林洋行
        地址:九龙深水兪鸭寮街189号地下

这种饵诱式推销手法近年在本港出现。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别轻易受饵诱。

据投诉人指出,该公司开始推销货品的时候,职员声称会免费赠送名贵电气用品(例如手提电视机),但必须先购买随凓推出的货品,声称货品性能优越而价钱便宜,并称该些货品在别的店铺售价为六百至八百元,但现可以极廉宜的价钱,约二、三十元出售。(这些货品的价值也是二、三十元左右)。其后,职员便会推出其重点推销的货品,例如手提耳筒无线电话或录影机,声称价廉物美,是超值产品。

消费者希望获得名贵赠品,在购买了第一轮货品后,便会继续购买重点推销的产品。

可是当消费者买了重点推销的产品后,才知道原来并非每名顾客都可获赠那分名贵礼品。职员声称该部手提电视机连同其他神秘礼物已用黑色胶袋密封,放在抽奖箱内,每人可以抽一分,幸运的便可抽中那分名贵礼品。抽奖后,又不准即时在场拆开,要离开店铺后才准拆看。

投诉者后来拆开赠品,发现原来都是一些并非贵重的物品,如时钟,电筒,钱包和扬声器等。

根据投诉者资料,每人平均付出约六百元购物。他们向消委会投诉目的并非想取回赔偿,而是想提醒市民大众这种不当的经营手法。他们起初并无意购买店铺的货品,只是一时受到误导才这样做。

消委会根据投诉,曾警告该公司,但它仍继续采用同样手法经营,因此决定点名公布,提醒市民小心这种经营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