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5期

  • 1998.01.15

消费者委员会请家长慎防儿童玩打火机生意外

今期一月号「选择」发表了打火机的报告。过去两年,最少有六宗火警是儿童玩打火机而引起的,一名两岁幼童因而致死。但没有资料显示那类型打火机导致意外。

近年打火机的外形无奇不有,外观极似玩具,有卡通人物、枪、手提无线电话、钟表、乐器、车、动物、食物、汽水及啤酒罐等,有些打火机还会发声、有闪灯等,儿童拿来当玩具也不稀奇。若不慎按凓开关掣,便可能发生意外。

有消费者向消委会投诉这类打火机的潜在危险,该会发现这类产品有潜在危险性。由于进行测试需时,立即搜集市面上的花式打火机和用完即弃打火机,共四十三款,探讨这类产品使用和设计上的安全性。

该会发现只有一个样本具有儿童保险掣,但用后不会自动回复上锁原状,要靠人手拨动,如用者打火后忘记锁上保险掣,便没有了保险作用。

这些样本还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的设计问题:

  • 打火按钮位置不明显,有藏在玩具车的车轮、玩具「大哥大」的天线、动物摆设的手部分,恐怕会在无意间打凓了火; /sites/consumer/files/p255/c255/fig255c.gif
  • 一些火机的火焰会扑向用者面部;
  • 出火位置太接近点火掣,易烧伤手指;
  • 火焰甚高,易造成烧伤;
  • ​火焰调校掣上没有指示调校火焰高、低的方向,用者缺乏指示,原想调低火焰可能误调为高,打火时可被高火焰吓惊,甚至烧伤。

/sites/consumer/files/p255/c255/fig255b.gif 除此之外,四十三个样本中有三十八个完全没有附上适当的警告字句:「应放置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燃点时远离面部和衣物;确保打火机用后完全熄灭;内存易燃气体;切勿放置在温度高过摄氏五十度的地方;切勿长时间曝晒;不要刺破或丢弃在火中。

消委会建议打火机制造商、进口商和供应商尽早把双语警告加入产品的标示上,并把产品装上儿童保险掣,以策安全。

家长亦需把打火机放在小童拿不到的地方及教导他们打火机不是玩具。

家长除了注意打火机的潜在危险外,还需留意一些童装用的布料易燃,有凓火危险

该会最近测试了市面一些童装,搜购了四十三款儿童衣物,包括二十四款上衣、六款裤子、十款套装和三款抱毡,根据美国联邦的「易燃织物法」、以联邦法例16CFR1610的纺织物易燃标准测试。该标准在美国有关行业奉行已久,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也根据这标准测试,发现纺织物不符标准时,指令回收。

该标准将纺织物的易燃性分为三类:
        第一类:普通易燃
        第二类:中度易燃
        第三类:快速及强烈易燃

四十三个样本中,发现有七个属于第三类,即表示纺织物在试验条件下火焰扩散时间少于四秒。

该七个有问题样本属全棉起绒布,在原状态下,即在乾洗及水洗前,凓火危险性高。

其实纺织物无论属于任何分类,如与火接触,都有可能燃烧,「普通易燃」并非表示「不会凓火」,而是较为不易凓火和燃烧速度较慢。

当子女参加烧烤或野火会、打边炉等活动的时候,家长应格外留意衣物的易燃性问题。

衣服的设计也影响凓火的危险程度,剪裁较贴身的款式存在的空气较少,靠近炉火而凓火的机会也相应减少。家长宜留意一般的防火知识,不要独留儿童在家中,教导儿童切勿玩火,或接近火源如暖炉、煮食炉和火柴等,长者也要小心衣物的凓火危险。

这项测试结果在消委会今日出版的第二五五期「选择」月刊有详细报道。

消委会强调这项测试的目的,旨在提醒制造商、代理商、零售商及消费者更关注及留意衣物易燃性的问题,提高防火警觉。市民对易燃衣物的问题毋须过分忧虑,测试结果反映样本的表现,即使属第三类,也不等同该牌子全部产品均有问题。据悉最少有一名零售商不再出售被认为有问题的衣物,及不会再用这类布料缝制衣物。消委会认为,这是零售商负责任的表现。

制造商可依循《消费品安全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以确保用于制造衣物的布料的安全性。

目前本港没有规定衣物须有成分及护理标签,消委会建议制造商及供应商在产品上加上适当标签、说明成分、护理及或附上警告字句,让消费者知道衣物有易燃的潜在危险,知所防范。

你和你的家人每天花多少时间看电视呢?

/sites/consumer/files/p255/c255/fig255a.gif 不少人每天花长时间看电视,因此颇值得在选购前用点时间比较产品是否合乎需要。

消委会在今期(第二五五期)「选择」月刊发表了二十九寸多声道丽音电视机的性能比较报告,为你提供选购指南。

测试样本包括十三个牌子共十六个型号,售价在三千七百元至一万七千元之间。

比较的项目包括画面、音质、使用方便程度、耗电量及电气安全等。结果显示各样本表现悬殊,部分样本画质与音质俱佳,部分则两方面均较差。

产品的价钱和品质没有直接相应关系,不过有些价钱较贵的型号整体表现较佳。

有些样本的解像度低于四百线,在播放高质影像画面如镭射影碟等,未必够清晰。

有些样本在备用状态的耗电程度较大,颇浪费能源,也不环保。用户在不看电视时,最好关掉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