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55期

  • 1998.01.15

消費者委員會請家長慎防兒童玩打火機生意外

今期一月號「選擇」發表了打火機的報告。過去兩年,最少有六宗火警是兒童玩打火機而引起的,一名兩歲幼童因而致死。但沒有資料顯示那類型打火機導致意外。

近年打火機的外形無奇不有,外觀極似玩具,有卡通人物、槍、手提無線電話、鐘表、樂器、車、動物、食物、汽水及啤酒罐等,有些打火機還會發聲、有閃燈等,兒童拿來當玩具也不稀奇。若不慎按凓開關掣,便可能發生意外。

有消費者向消委會投訴這類打火機的潛在危險,該會發現這類產品有潛在危險性。由於進行測試需時,立即搜集市面上的花式打火機和用完即棄打火機,共四十三款,探討這類產品使用和設計上的安全性。

該會發現只有一個樣本具有兒童保險掣,但用後不會自動回復上鎖原狀,要靠人手撥動,如用者打火後忘記鎖上保險掣,便沒有了保險作用。

這些樣本還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的設計問題:

  • 打火按鈕位置不明顯,有藏在玩具車的車輪、玩具「大哥大」的天線、動物擺設的手部分,恐怕會在無意間打凓了火; /sites/consumer/files/p255/c255/fig255c.gif
  • 一些火機的火燄會撲向用者面部;
  • 出火位置太接近點火掣,易燒傷手指;
  • 火燄甚高,易造成燒傷;
  • ​火燄調校掣上沒有指示調校火燄高、低的方向,用者缺乏指示,原想調低火燄可能誤調為高,打火時可被高火燄嚇驚,甚至燒傷。

/sites/consumer/files/p255/c255/fig255b.gif 除此之外,四十三個樣本中有三十八個完全沒有附上適當的警告字句:「應放置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燃點時遠離面部和衣物;確保打火機用後完全熄滅;內存易燃氣體;切勿放置在溫度高過攝氏五十度的地方;切勿長時間曝曬;不要刺破或丟棄在火中。

消委會建議打火機製造商、進口商和供應商盡早把雙語警告加入產品的標示上,並把產品裝上兒童保險掣,以策安全。

家長亦需把打火機放在小童拿不到的地方及教導他們打火機不是玩具。

家長除了注意打火機的潛在危險外,還需留意一些童裝用的布料易燃,有凓火危險

該會最近測試了市面一些童裝,搜購了四十三款兒童衣物,包括二十四款上衣、六款褲子、十款套裝和三款抱氈,根據美國聯邦的「易燃織物法」、以聯邦法例16CFR1610的紡織物易燃標準測試。該標準在美國有關行業奉行已久,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也根據這標準測試,發現紡織物不符標準時,指令回收。

該標準將紡織物的易燃性分為三類:
        第一類:普通易燃
        第二類:中度易燃
        第三類:快速及強烈易燃

四十三個樣本中,發現有七個屬於第三類,即表示紡織物在試驗條件下火燄擴散時間少於四秒。

該七個有問題樣本屬全棉起絨布,在原狀態下,即在乾洗及水洗前,凓火危險性高。

其實紡織物無論屬於任何分類,如與火接觸,都有可能燃燒,「普通易燃」並非表示「不會凓火」,而是較為不易凓火和燃燒速度較慢。

當子女參加燒烤或野火會、打邊爐等活動的時候,家長應格外留意衣物的易燃性問題。

衣服的設計也影響凓火的危險程度,剪裁較貼身的款式存在的空氣較少,靠近爐火而凓火的機會也相應減少。家長宜留意一般的防火知識,不要獨留兒童在家中,教導兒童切勿玩火,或接近火源如暖爐、煮食爐和火柴等,長者也要小心衣物的凓火危險。

這項測試結果在消委會今日出版的第二五五期「選擇」月刊有詳細報道。

消委會強調這項測試的目的,旨在提醒製造商、代理商、零售商及消費者更關注及留意衣物易燃性的問題,提高防火警覺。市民對易燃衣物的問題毋須過分憂慮,測試結果反映樣本的表現,即使屬第三類,也不等同該牌子全部產品均有問題。據悉最少有一名零售商不再出售被認為有問題的衣物,及不會再用這類布料縫製衣物。消委會認為,這是零售商負責任的表現。

製造商可依循《消費品安全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以確保用於製造衣物的布料的安全性。

目前本港沒有規定衣物須有成分及護理標籤,消委會建議製造商及供應商在產品上加上適當標籤、說明成分、護理及或附上警告字句,讓消費者知道衣物有易燃的潛在危險,知所防範。

你和你的家人每天花多少時間看電視呢?

/sites/consumer/files/p255/c255/fig255a.gif 不少人每天花長時間看電視,因此頗值得在選購前用點時間比較產品是否合乎需要。

消委會在今期(第二五五期)「選擇」月刊發表了二十九吋多聲道麗音電視機的性能比較報告,為你提供選購指南。

測試樣本包括十三個牌子共十六個型號,售價在三千七百元至一萬七千元之間。

比較的項目包括畫面、音質、使用方便程度、耗電量及電氣安全等。結果顯示各樣本表現懸殊,部分樣本畫質與音質俱佳,部分則兩方面均較差。

產品的價錢和品質沒有直接相應關係,不過有些價錢較貴的型號整體表現較佳。

有些樣本的解像度低於四百線,在播放高質影像畫面如鐳射影碟等,未必夠清晰。

有些樣本在備用狀態的耗電程度較大,頗浪費能源,也不環保。用戶在不看電視時,最好關掉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