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九九七年工作总结汇报

  • 1998.01.08

消费者委员会将以研究保障消费者政策、法律和营商手法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现今市场日趋复杂和国际化,这些研究工作,将提供重要的资料,加强消费者保障。

推广消费者教育是另一个工作重点,目的是增强消费者的自却能力,使在购物和接受服务时,能保障自身的权益。同时消委会将继续鼓吹市场公平竞争。

消委会主席胡红玉女士今日(一月八日)簕报该会过去一年工作总结时,宣布上述工作目标。

 

消费者投诉

该会在一九九七年接获的消费者投诉大幅增加,共有一万一千五百三十五宗,打破历年纪录,以往最高纪录是一九九四年的一万零四十五宗。

与九六年的八千八百零五宗比较,九七年的增幅为31%。

投诉数目增加可能与近期的经济放缓有关,增加的数字大部分集中于下半年。下列是投诉增幅较大的主要项目:

  • 电器∕电讯用具 1,763宗(增加21%)
  • 家俬 976宗(增加29%)
  • ​物业 777宗(增加20%)

投诉显著增加的其他项目:

  • 模特儿公司 638宗(增加215%)
  • 参茸海味店 431宗(增加54%)
  • 电讯服务 421宗(增加39%)
  • ​美容院 100宗(增加88%)

不当经营手法

预期九八年消费者投诉会继续上升。消委会十分关注有大量消费者受经营者不当的手法影响,蒙受损失,这反映香港有需要立法遏止这类行为,以有效地保障消费者。

消费者委员会建议针对一些涉嫌「欺诈消费者」行为,作出法律定义。因为受这类行为影响的人数往往相当多。

综合消费者保障法例

另一方面,消委会经已开始研究制订综合消费者保障法例。香港现有的消费者保障法例,只是针对某些特定情况,因而较为分散,而且尚有很多地方缺乏保障。制订一套综合的消费者保障法例可令大众清楚保障范畴,有利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教育。

市民关注法例保障不足的范围包括:

  • 误导性广告
              现行法例有管制误导性的医药广告、虚假商品说明等,但其他广告不受规管。

  • 消费者未能取得正确和充分资料
              消费者需要产品价格标示和产品成分标签等。

  • 网上购物的保障
              消费者关注经营者是否可以信赖、产品质素、通过互联网络付款的安全和私隐问题。

  • 如何追究产品及服务对消费者做成损害的责任
              产品安全及质素影响消费者应由那一方负责的问题,现正由法律改革委员会研究。

  • 消费者预缴款项的保障
              如何保障消费者缴付的款项,例如健身会的会员费、消费者持有换购券和饼咭等。因为公司倒闭时,消费者往往难以追讨损失。

消费者诉讼基金

消费者诉讼基金为受影响的消费者取得赔偿。透过法律行动或在有可能采取法律行动的情况下,对不当经营者产生阻吓作用,令他们采取合作的态度,解决投诉。

在九七年间,基金曾处理六组个案,当中有些个案进展顺利,但亦有些案件经法庭判决后,因涉及的公司并无资产,最终尚未为消费者取得赔偿。

推动公平竞争政策和鼓励优良的商营手法

消委会将继续推动公平竞争政策,注意一些行业的经营手法,和接受投诉。消委会将把资料所得转交政府的《竞争政策谘询委员会》作跟进。

此外,消委会亦鼓励一些行业拟订对业者和消费者双方有利的行业守则。首先与政府和企业,制订一套基准以促进公开竞争和公平交易,并突显优良的商营手法。

消费者教育与研究、测试工作

消委会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消费者教育,目标是要加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懂得应有的权利,因而能防范于未然。

一九九七年消委会共接获二十四万五千二百八十五次谘询。与上年比较,略增4%,这是可喜现象,消费者事前取得购物或服务指南,可选择称心如意的产品服务,避免日后产生争拗。

消委会分设于港九新界各区的十六间谘询中心,于九七年内推行的消费者教育活动,包括讲座、展览等,超过二百次。消委会自建的消费者资源中心,可于一九九九年内落成。该中心楼高三层,位于九龙尖沙咀最繁盛的地段。

消委会的核心工作,如深入研究、产品测试、普查和出版「选择」月刊等,除有助于推动消费者教育外,亦可不断发挥监察市场、传播不偏倚的资讯和提供消费指南的功用。

年内,消委会进行产品比较试验、研究和普查的结果等,往往都能引起公众极大关注,今年,消委会将会探讨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市场行为,以评估消费者的需要。

现时,透过国际互联网络可以随时搜集外地危险产品的资料。这样为消委会带来新的挑战,因为消委会需要回应该等货品是否在港出售的谘询。为应付这需要,消委会从新调配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