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3期

  • 1997.11.14

本港私家车数字不断上升,去年领牌私家车约有二十八万辆,比十年前高出逾一倍,平均每二十二人便有一部私家车。

随同私家车数目的激增,另一种统计数字亦惊人。根据运输署的统计,一九九六年的私家车交通意外有五千七百九十宗,涉及七千二百八十三辆私家车,私家车上死亡人数共三十八人(二十二名司机及十六名乘客),重伤人数五百六十二名(二百七十四名司机和二百八十八名乘客)。平均每千辆肇事的私家车,5.2有人死亡,77.2人重伤。

假如驾车人士认识到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可减低道路伤亡的数字。可是,买车人士往往多注重汽车的性能、耗油量、颜色、款式和个人品味,而忽略了汽车的安全性或汽车在遇到意外时对司机、乘客及行人所提供的保护能力。

消费者委员会在今期「选择」月刊首次刊登了一分由欧洲新车评估计划(Euro-NCAP)进行的汽车安全比较试验,包括八款小型汽车和十三款家庭房车。

参与Euro-NCAP试验的有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T,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是其中成员),国际汽车联合会(FIA),英国两个汽车会(AA和RAC),英国和瑞典政府。经过两轮试验后,欧洲委员会及荷兰政府均决定拨款支持Euro-NCAP。

有关新车安全评估计划虽然在美国、澳洲和日本均有进行,但只集中于模拟汽车正面撞击。而Euro-NCAP除了正面撞击之外,还包括侧面撞击,及模拟汽车撞倒行人等意外。

Euro-NCAP为买车人士时提供独立的试验资料,也为制造商改善汽车安全提供参考。而重视安全保障的汽车制造商获得评价自然较高。

这次在十一月号「选择」月刊发表的测试内容摘自英国消费者协会出版的《Which》月刊,测试模拟了两种最常发生的汽车正面及侧面撞车意外,也同时模拟汽车撞倒行人,以评估减轻行人创伤的设计。

十三款家庭房车样本试验的结果显示,司机乘客安全保障的评分有很大差别。例如,保护能力最差的样本,在撞击试验中的司机死亡机会较成绩最佳样本的机会大得多。

至于汽车保障行人安全的设计,整体成绩也令人失望。不过,其中有些样本的设计可以减轻行人的创伤。

八款小型汽车的司机乘客安全保障亦颇为参差。

虽然是次试验中的车款有些现时没有在港发售,而本港多个流行牌子亦没有测试,不过消委会认为,试验结果会影响日后汽车的设计,也让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同时考虑安全保障问题,亦可鼓励制造商生产最完善的汽车,不致忽略了安全。

* * * * * * * * * *

米的种类繁多,以米种分,有香米、丝苗、珍珠米,以颜色分,则有白米、糙米、红米和黑糯米。有些价钱比较昂贵;营养和生程度也有分别。

市面上有不同种类和牌子的食米,究竟各类米有何分别?对以稻米为主要食粮的消费者来说有多重要?

消费者委员会在今日出版的第二五三期「选择」月刊发表了一分详尽的报告,介绍本港市面上的食米,让消费者有机会了解这种主要的食粮。该会总共测试了三十款「白米」和十款「有色米」,测试的项目包括:

卫生程度

  • 污染: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的铅含量均符合标准(去年有日本学者发表的报告指台湾食米含铅量较高);各样本亦不含蜡样芽胞杆菌(该种菌可引致食物中毒。)
  • 杂质成分:根据国际标准(ISO)对杂质重量的指引,除一个样本外,其余均符合标准。样本中近半数(十九个)被检出含杂质如沙、石、谷壳、稻草、米糠及茎等。此外,亦在一个样本检出头发,三个样本检出谷牛乾。不符合标准的样本发现有一只活谷牛。

营养比较

  • 「有色米」的纤维素、维他命和矿物质含量高于白米。其中以红米含量最高,其次是糙米。
  • 两个「强化米」样本未完全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的规定,新修订的条文,规定有特别强调某些成分的食品,须标明成分所占的重量百分比或实际含量。另外,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之一个样本所含的两项养分低于标示;另一样本的维他命B1及E都排列榜首,但其中两项含量却不及一般白米高。

报告又对别处理包装的效果作一评定。有些食米标示「真空处理」、「CO 2高压排气」、「保鲜包装」等,未必都是绝对清洁的保证,因为其中亦有些样本发现头发或谷牛乾。

另一方面,没有标示特别处理包装的样本中则有十三个没有发现含有杂质。

报告又指出,在搜集样本时发现在货架上经特别包装的米袋多数已被刺穿。据了解,这种做法是基于包装过于硬挺,不易堆;然而,却令产品失去原来包装的效用。

报告又请消费者注意选购食米要点和贮存方法:

  • 留意保质期,尽量购买较新鲜的食米。
  • 应贮存食米于低温(18oC以下)、乾燥及通风的地方,白米通常可保存六个月以上,「有色米」则最好在六个月内食用完。
  • 「有色米」如红米和糙米营养价值较白米为高,但价钱较贵,口感有别。选择以白米为主的消费者,应补充多些蔬菜或谷类食品去摄取更多维他命及纤维素。

* * * * * * * * * *

消委会收到两宗来自零售商的投诉,指货品供应商以暂停供货来要求零售商执行「转售价格保证」

「转售价格保证」是一种垂直式的交易限制,供应商要求零售商在一特定或较高的价格出售所供应的产品。

消委会认为这种做法有违竞争。这个情况支持该会较早前提出香港应该制订「公平竞争法」和成立「公平竞争委员会」的建议。

目前有多个国家,例如日本、台湾和英国,均已特别立法禁止「转售价格保证」的做法,原因是这种限制性销售行为对消费者的购买成本的影响,较诸其他垂直式交易限制来得直接和即时。

首宗投诉来自一间超级市场。这家超市以进取的订价策略吸引顾客,每周宣传有多项货品低于建议零售价发售。其实许多时候,在供应商同意下,超市会以低于个别货品的建议零售价发售作为推广。因此,虽然是低于正常的建议零售价,但仍是一个建议售价。该家超市的做法则是把货品订在较协议价更低的水平,而事前未有取得供应商的同意。于是,供应商表示在价格未回升至原来协定的水平前暂停供应货品。

第二宗的投诉人是本地一家家俱及日用品店。该店以六折价钱推销床褥,低于其中一家床褥供应商同意的水平,该供应商决定暂停供应床褥,并拒绝为已经用六折价钱买入床褥的顾客提供货品。由于该家用店向来不会存入床褥,而是由供应商直接送货,结果店方唯有退款或请求顾客转购另一牌子的床褥。

其实,在角色上消委会不宜为前述的两宗投诉落下明确的结论。这非但因为消委会没有调查权力,去弄清楚供应商和投诉人对事件的不同诠释,同时消委会亦非公平竞争委员会。

操纵转售价格事情的存在,正好支持消委会的建议,认为应有一套「公平竞争法」来禁止违反竞争行为,也应设立「公平竞争委员会」,去评定个别投诉事件。

* * * * * * * * * * 

长途电话服务竞争剧烈,消费者若先作比较,可能会省回一些长途电话费。

现时,除了四间固定网络商提供直拨或回拨服务外,还有二十多间领有牌照的公司提供回拨服务。

消委会比较了十九间长途电话服务公司接驳本港与十个较多用户致电的国家的收费。结果发现原来差异颇大,消费者可参考今期、第二五三期「选择」月刊的资料。

该篇报道除比较收费外,还为读者提供其他选用要诀,提醒消费者比较服务的类型(直拨还是回拨),收费计算单位(以一秒∕六秒∕一分钟计),最低消费、帐单的准确程度、缴付按金、合约内容、接驳需要的时间、可靠程度、通话音质、使用方便程度、客户服务等。

各公司推出的优惠计划不同,消费者宜注意优惠期和优惠限制是否只适用于某一种致电方式(例如某一些预定电话号码或用户)。消费者在申请服务时,宜详加考虑收费方面和个人的需要,以作比较。

* * * * * * * * * * 

减肥茶可能有副作用,别随便饮用!

有些减肥茶具轻泻作用,过量饮用会导致严重的副作用,即如腹泻、呕吐、恶心、腹痛、长期便秘、头晕,更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十一月号的「选择」月刊有专文报道减肥茶的资料。据报告指出,很多人喜欢用作收身的减肥茶,所具的轻泻作用并非能够有效减少吸收食物的热量,养分的吸收在小肠进行,而轻泻剂则于大肠起作用。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最近一项报告,列出几种惹人关注的减肥茶的轻泻成分,分别是番泻叶、芦荟、大黄、蓖麻油、Buckthorn及Cascara等。

消委会搜集本港市面减肥茶的资料显示,含上述轻泻成分的并不多,大部分含中草药成分,亦有类似的轻泻作用。

消委会呼吁生产商或代理商,应在包装上清楚注明每次使用减肥茶叶的分量、浸泡时间、可能引致的副作用和其他应注意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