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吁请信用卡公司协助受模特儿公司不当经营影响的消费者。

  • 1997.07.07

消费者委员会吁请信用卡公司协助受模特儿公司不当经营影响的消费者。该会已接触各信用卡公司,研究如何减低消费者的金钱损失。

据消委会的投诉资料,大部分投诉人以信用卡付款。模特儿公司鼓励投诉人以信用卡付款,以期能够尽量取得更多金钱。

模特儿公司的方法是:承诺已有收入丰厚的模特儿工作给投诉人,但其后没有实践承诺。既然如此,模特儿公司便应该退还款项。经已有法庭案例作出这样的裁决。所以,信用卡公司应该在信用卡持有人要求下,停止付款给这些公司。

据消委会的投诉,模特儿公司不同手法使投诉人使用信用卡付款。

其中一些案例显示,模特儿公司以「高压」的推销手法,令投诉人在单独无助的情况下,交出信用卡。在离开模特儿公司后,有大部分投诉人即时要求信用卡公司停止付款。

又有投诉人声称被误导:公司声称所签的信用卡帐单是日后公司佣金的保证金,不会马上过帐;模特儿公司又指称可以让投诉人分期付款,要求他们签发数张信用卡帐单,保证只会在随后的几个月内逐次向银行提取款项。但投诉人发觉公司把「保证金」或所有「分期」的签帐单一次过提取,令其中一些投诉人顿有经济困难。

单从消委会接到的投诉资料显示,由九六年至现时为止,投诉人以信用卡付款涉及的款额达六百五十万之钜。九六年以信用卡方式付款的投诉共为一百八十九宗,涉及款项一百三十八万二千七百元;今年的投诉大量增加至二百九十四宗,涉及款项达五百零九万三千元。

消委会现正与信用卡行业商讨,如何保障及减少这类案件受害人的损失。消委会希望信用卡公司设立一些程序,停止付款给这些公司,一如银行停止支票付款的做法。

日前警方曾搜查的两间模特儿公司,消委会接获该两公司的投诉共三十五宗,涉及款项约五十七万五千元。该会早已把案件转交警方。

该两间模特儿公司的手法与早前被点名的公司相似:公司代表在街道上接触投诉人,说有适合他们的工作,待投诉人应邀到公司时,公司便游说他们付出款项,作为入会、拍摄照片、服装、训练课程等费用。

该两间模特儿公司更进一步,成功地令大部分投诉人交出信用卡及私人密码,以便模特儿公司能即时把款项由投诉人的帐户转到模特儿公司的帐户。

这两间模特儿公司是:

  1. 星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海港城环球金融中心南座 101002
    (由九六年六月至九七年六月间,涉及三十四宗投诉,款项五十六万四千一百八十元)
  2. 典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 9906-7
    (涉及一宗投诉,款项共一万元)

据警方调查资料,上述两间公司均属同一组人士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