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41期

  • 1996.11.15
 封面专题
  -    组装PC电脑与牌子机优劣互见
投诉有门
  -    Internet服务及收费投诉
消费智囊
  -    蚝豉有金属?
  -    买张轻暖羽绒被好过冬
  -    选购羽绒被一教就晓
竞争析论
  -    竞争法例对香港有什么好处?
个案研究
  -    儿童玩影碟胶套玩出祸
消费人语
  -    食品回收指引
  -    缘起二十载
消费者信箱
  -    光管辐射会否影响健康?
置业选择
  -    买楼务须留意安全问题
  -    北角区楼价调查

消费者委员会建议贝介类海味供应商关注产品的质素,保障消费者健康,并提醒喜爱海味人士注意一些海味含金属量超出标准。

消委会最近试验了多种贝介类海味,分析各样本含铅、镉、锡、汞及锑五种金属分量。含金属量超出标准限制,对人体的潜在影响。消费者宜保持均衡的饮食习惯。

试验的样本共二十五个,包括蚝豉、乾鲍、元贝及淡菜(旺菜)等,发现大部分样本均含有不同分量的重金属。但均低于《公众生及文康市政条例》内「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的规定。不过,其中有两个蚝豉样本含镉超出规例限制。由于蚝豉在日常饮食中非主要食品,长期摄入镉的可能性不高。长期摄入镉会损害肾脏,导致钙质流失,特别是营养不足的人,会出现骨质疏松、软骨等情况,镉会储存于胎盘内,阻碍胎儿吸取脑部发展的要素。 


部分羽绒被制造商的广告声称并非与产品的实际情况完全相符,据消委会测试这种产品的结果显示,羽绒被的羽绒含量少于标注。

测试的十六个样本之中,十四个声称羽绒含量在五成至九成之间。测试结果显示,有七个样本含量低于标注最少一成。差异最大的样本达28%。

选购羽绒被讲求羽绒含量多少,消费者应获得正确资料。目前本港并无这种产品的标签指引或标准,英国和美国的标签指引,容许羽绒含量的差异由15%至30%之间;中国大陆和澳洲则较严谨,只容许2-5%的差异。

除检测羽绒含量外,试验还包括了被的保温效能、乾洗后表现、重量和气味等。而是次测试的羽绒被保温值全部属于温暖类别。但售价和保暖效能不一定成正比。

一般来说,羽绒被较丝棉被或半丝棉被为轻。临近入冬,消费者在选购羽绒被前,可先参考今期(第二四一期)「选择」月刊。 


你可能熟识各种电脑的运用方式一一探索电脑资讯世界、收发电子邮件、图文传真、玩电子游戏、欣赏VDC小影碟、编制各类文件等,然而选购电脑学问多多,初次购买或新入门者面对各种技术名词,可能会感到迷惑。

「选择」月刊由十一月开始,分期为读者全面介绍如何选择和装置个人电脑,消费者可以购买组装电脑和牌子机,或可分别购买所需组件,自行动手装嵌、接驳等。

选购电脑时,消费者应清楚说明自己的要求和牌子型号,免被一些手法不良的零售商欺骗,以劣货或非指定货品充替。若对电脑硬件认识不深,可请熟识的亲友陪同选购和验货,以减低受骗机会。

这系列文章提供独立和中肯的分析,有别一些由供应商介绍产品的资料。


唱卡拉OK固然是乐趣,但须慎防意外。影碟保护胶套,随意乱放,可能变成儿童杀手。

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资料显示,一九八零至八七年间有一百一十二名儿童因胶袋遮蔽口面而窒息死亡,八成年龄在一岁以下。因此,家长在唱卡拉OK时,应把胶套放好,以免幼童把玩而酿成意外。

消委会发现,市面上的影碟胶套,部分没有标示潜在危险的警告,提醒胶套可能导致儿童窒息。据了解,原装影碟的保护套皆印有警告字句,但破损后更换的新套没有印上警告字句。

为确保消费者安全,消委会建议影碟租售商改用较厚保护套,及在套上印上中、英文警告字句。据悉,一些租售商已接纳这项建议。